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助推南向通道建设 > 正文

助推南向通道建设

共建物流大通道 搭好发展大平台

2018-05-24 10:10: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共建物流大通道 搭好发展大平台
——走访南向通道系列报道之三
 
       “一带”牵手“一路”带来无限遐想,南向通道让这种遐想加速成为现实。
 
       通过中新南向通道,越南的电子产品运抵重庆,在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完成国际物流中转,然后搭乘中欧班列运往欧洲;产于防城港的食用油运抵重庆,再销往重庆及周边市场;云南的化肥和咖啡豆,运抵钦州港,至新加坡后中转销往东南亚和北美国家;广西的农产品及中国西部温带果品通过冷藏集装箱运往越南河内,分拨至越南胡志明、岘港、桐乃等地的各大水果市场销售……
 
       “不到一年时间,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运行效果超过预期。”中新南向通道(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渝培介绍,班列开通之后,吸引了越来越多中外贸易、物流企业的目光,南向通道运送的货物品种越来越丰富,货运量节节攀升,朋友圈越来越大。
 
       “今年1月1日至5月18日,中新南向通道班列(重庆-钦州港)开行75班,2009个车皮,回程开行52班,1519个车皮。”成都铁路公司兴隆场站团结村站货运主任庞君看着一份统计表说,“南向通道的货源刚开始不太稳定,现在比较固定了,运送货物包括汽车零配件、板材、纸、玻璃纤维等,重庆-钦州港方向每周开行4列,回程每周开行3列。”
 
       “货物从重庆到钦州港,江海联运需要30天左右,走中新南向通道,则缩短至40小时左右。”中国外运重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强说,效率提升,成本降低,细分市场会随之增加,如母婴用品、水果、冰鲜、冻品等对时效性要求较高的货物,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这条物流新通道上。
 
       5月23日,重庆东盟国际物流园,重庆市斯诺保税物流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张程凌正忙着接洽生意,“公司入驻重庆东盟国际物流园以来,明显感受到实惠和便利。相信企业在重庆东盟物流园将迎来更多发展机会。”
 
       “公路运输因其灵活、快捷、安全的特性,真正做到‘门到门’运输,更适合货值较高、时效要求更快的货品。”重庆东盟国际物流园业务运营部总监曾意说。
 
       瞄准东盟市场,重庆东盟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打造了一条以重庆东盟国际物流园为起点、面向东盟国家的国际公路物流大通道,目前规划了东线(复线)重庆-凭祥-河内-胡志明-金边、重庆-钦州港-新加坡,中线重庆-磨憨-万象-曼谷,西线重庆-瑞丽-仰光。
 
       “东盟班车的开行使云南磨憨和瑞丽、广西凭祥、广东深圳以及大陆国际机场等口岸向重庆延伸。”曾意说,东盟班车2016年4月28日首次运营至今,已累计发车约280车次,总重约2900吨,总货值约4亿元,其中从广西过境的占到了70%左右。去程主要货物为成品纸、玻璃纤维、摩配、汽油机、水电设备、电子产品等,回程货物主要为生活用品。今年1-4月,东盟班车发车班次已超过去年全年总量。
 
       “发车量大增,得益于大通道通关效率提升、市场需求增加、物流成本下降,加上班车线路网络布局已经比较完善,开行的线路进入常态化运营。”曾意说,预计今年全年发车班次将超过500车次。
 
       全球经济一体化对供应链时效性的要求越来越高,物流的成本和效率至关重要。近年来中国经济加快发展和内外贸易的增长,物流格局正面临严峻挑战。
 
       “南向通道催生了新的机遇,一条更高效率、更低成本的运输线路,给沿线民众带来福利。”民生轮船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车德西介绍,当前长江运输拥堵已经常态化,货物走长江水运,短则十来天,碰上三峡拥堵的时候超过一个月,“走南向通道,货运时间能缩短一大半。”
 
       中新南向通道推进之初,并不被看好,如今却已有阶段性成果。在中新两国以及沿线省区市的共同推动下,南向通道建设进程加快,各省区市对南向通道建设愿望强烈,并已付诸行动。
 
       今年4月,广西、重庆、贵州、甘肃4省区市邀请内蒙古、四川、云南、陕西、青海、新疆6省区加入南向通道共建,新加坡、柬埔寨、泰国、越南、缅甸等越来越多的东盟国家也先后参与其中。
 
       在车德西看来,中新南向通道沿途省区市都是经济不发达的西部省区,南向通道的开通,将为精准扶贫带来乘数效应。借助大通道,产自西部省区市的货品,加快奔向世界的速度;其高效率和低成本,可以让沿途的小商家、老百姓享受到更低价的商品,这既是货运企业的“黄金通道”,也是一条脱贫致富之路。“大通道沿线省区市应携起手来,拧成一股绳,共同把大通道建好、利用好,让南向通道成为扶贫路、富裕路。产业起、贸易兴,沿线民众才能富起来,西部才能强起来。”
 
       王渝培认为,中新南向通道的开辟,给西部大开发提供了更好的机遇。这条大通道,一头连着欧盟,一头连着东盟,给西部省区市带来更多贸易和产业汇聚转型的机会。从现实看,中欧班列已成为重庆经济转型的有力推手,如今,包括广西在内的西部省区市如何借助南向通道的开行,布局与这个班列相配套的产业,值得期待和共同努力。“我们正在探索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搭建一个大平台,将所有涉及的设施和信息等都接入平台,建立一套统一的规则体系,避免无序竞争。”
 
       当前,包括广西在内的沿线多个省区市已经采取各种措施,加快在硬件、软件方面的互联互通,充分发挥多式联运优势,通过实施政策扶持、推进通关便利化、加快商贸物流节点建设等,使南向通道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商贸物流、产能合作、人文交流等多领域合作的示范项目。□莫艳萍 雷倩倩 伍永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