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助推南向通道建设 > 正文

助推南向通道建设

渝桂“联姻” 加速奔向世界

2018-05-23 10:01: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渝桂“联姻” 加速奔向世界
——走访南向通道系列报道之二
 
       5月22日,在重庆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一批批集装箱被装上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班列。这些货物将从重庆西部物流园出发,经广西钦州港出关,一路南下,进入东南亚国家。
 
       作为中国西部地区最快捷的出海通道——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为内陆货物出口带来了怎样的便利?如何推动地方产业转型?通道中重要的一环——重庆西部物流园在其中又发挥着怎样的作用?5月22日,记者来到重庆西部物流园进行探访。
 
       便利:西部地区出口东盟时间大大缩短
 
       重庆,地处内陆腹地,不沿边,不靠海。以往,当地的货物要出口东南亚国家,通常选择沿长江一路向东,在上海出关后,通过海航将货物运往目的地。南向通道的出现,让重庆“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格局有了变化。
 
       谈到南向通道,中国外运重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强感触颇深,“南向通道大大提高了出口货物的运行时效。”胡强说,以往,重庆的拳头产品如汽车零配件、玻璃纤维、化工品等,运往东南亚国家通常采用传统的江海联运模式,需要耗时40天左右。其中,仅从重庆到上海的这段水路就要走近半个月。重庆和广西的“联姻”,打通了西部地区商品货物通往东南亚国家的出海通道。如今,使用铁路运输的方式,货物从重庆到广西钦州港线路全程约1400公里,再由海运至新加坡等东盟各港口,内陆运输的时间由原来半个月缩短至40小时左右,大大提高了效率,减少了企业的物流周期。
 
       南向通道的速度还“快”在出口通关的办理时间上。胡强说,以往,重庆的货物要出口,需经“二次转关”,在重庆报关、验货后,到出口港转关,手续复杂,耗时也较长。南向通道班列开行后,在“通关一体化”的大背景下,重庆的货物可在重庆当地报关,到钦州无需“转关”,经查验即可放行,进口到重庆的货物也同样如此,大大缩短了通关时间。
 
       据重庆海关驻车站办事处监管科副科长张玉介绍,2017年,该办事处通关时效较原来压缩1/3,进口通关时长仅为35.1小时,出口通关时长为1小时。
 
       转型:货运市场细分 为企业提供更多可能
 
       在南向通道的牵引下,重庆当地不少物流企业也开始走上转型之路。
 
       民生轮船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车德西告诉记者,重庆货物运输长期依赖长江,且因水运成本较低,多数企业运输首选江海联运。民生轮船股份有限公司是传统的江运企业,近年来,长江过闸能力已饱和,拥堵渐成常态化,导致货物运输时间加长,运能得不到有效发挥。中新南向通道班列的开行,对货运方式起到了及时的补充作用。
 
       在车德西看来,南向通道的打通,为西部企业提供了新的货运方式。随着经济转型升级,重庆附加值高的产品越来越多,如IT产业,这类对运输时效性要求更高的货物,需要更合适的运输方式。相比之下,航空运输每吨运费1元/公里以上;公路运输约0.35元/公里,但与水运拥堵一样,也有着堵车的风险;而铁路运输单位运费每公里仅在0.1-0.2元,性价比相对较高;水运单位成本每公里约0.035元,但走得慢。车德西说,在这样的市场需求下,公司也开始从传统的江运企业转型为综合型的物流企业,南向通道项目启动之初,公司作为投资方也加入项目的建设中。车德西认为,尽管目前重庆的货主仍习惯于走“水路”,但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物流市场也会逐渐细分,将从生产性物流转向生活性物流,而这恰恰需要货运速度同步提升,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胡强则认为,南向通道缩短了东盟国家货物进入西部地区的时间,未来会有更多东盟水果、冰鲜进入重庆市场,目前,公司也在针对东盟市场做一些业务配套、调整,比如,购进冷链保温集装箱,未来将会发挥作用。
 
       展望:南向通道带动贸易发展形成产业聚集
 
       自2017年9月25日,中新南向通道班列双向行驶常态化以来,截至今年5月10日,累计开行173班,目的地覆盖全球6大洲、51个国家的89个港口。同时完成与中欧班列(重庆)的联动发展,实现转口贸易。
 
       南向通道与中欧班列在重庆形成无缝衔接,南向通道是否已完成“任务”?而来自全球的货物通过南向通道与中欧班列,在重庆西部物流园集结,园区是否只是扮演一个“中转站”的角色?
 
       中新南向通道(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渝培接受采访时表示,仅仅建造一条运输通道并不是最终目的,远期来看,目标是将重庆建成国际物流枢纽。依托南向通道,重庆将加快西部物流园建设步伐,全力打造“一枢纽三中心”:国际物流枢纽和铁路物流中心、国际贸易中心、物流供应链金融中心试验区。通过南向通道吸引一批国际贸易商、金融企业、物流企业落地重庆。依托国际通道,叠加自贸区,探索自由贸易港,创造更多贸易机会、实现产业聚集。
 
       未来,南向通道将整合四省区市优势资源,构建水、铁、空、公一体化的多式联运体系,合力推动西部地区各省区市之间与国际间的物流、贸易、产业、信息、金融、人文等全方位合作。“在中新南向通道(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平台下,南向通道建设实行统一品牌、统一运作和统一规则‘三统一’。”王渝培说。通过统一操作、统一单证、统一结算、统一对外、统一信息平台等措施,采用标准化运作模式推进通道建设工作,进而带动中国西部贸易发展、产业聚集,推动对外开放。□雷倩倩 莫艳萍 伍永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