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抓学习、提素质 > 正文

抓学习、提素质

黄道伟在自治区政协党组中心组2018年第一专题理论学习上的发言摘登

2018-04-14 15:43: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通过学习,我深切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地揭示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治国理政的深刻内涵和执政规律,充分彰显了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中国智慧和优势。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治国理政重要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做好政协工作、推动政协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谈三个方面的体会:
 
       第一,习近平总书记新型政党制度理论深刻揭示了习近平关于治国理政的政治架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包含了三层意思:一是在中国,中国共产党领导一切,二是多党合作,三是政治协商。这一重要思想是在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造、建立的基础上,通过几十年来的实践不断完善、丰富和发展,逐步走向了一个成熟的、新型的政党制度。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新型政党制度理论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伟大政治创造。从当今世界各国的政治制度、治理手段来看,我国的政治制度与别国特别是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一党执政变成一党独裁,或多党执政变成恶性竞争有本质的区别,这种本质的区别就是它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是代表哪个利益集团或党派利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团结奋斗,解决了我国近代以来由于利益集团的纷争导致的政治分裂。因此,无论从历史和当今国际社会的现实来看,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确实是一个伟大的政治创造。
 
       第三,习近平总书记新型政党制度理论充分彰显了习近平关于治国理政的中国智慧和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使我们国家保持了政治的和谐、国家的稳定,能够有规划、有步骤推进我们国家的治理。我们国家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发展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充分彰显了我国政治制度的智慧和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理论,让我们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我们一定要把这种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特别是对我们政协人来讲,要深入学习、全面把握和深刻理解,切实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向前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