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抓学习、提素质 > 正文

抓学习、提素质

黄日波在自治区政协党组中心组2018年第一专题理论学习上的发言摘登

2018-04-14 15:41: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论基础
 
       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并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不断提升政协工作水平,努力用履职尽责成效彰显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优势。
 
       二、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是新时期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根本遵循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专门就政协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为做好新形势下的人民政协工作明确了前进方向,是新时期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根本遵循。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一系列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对于我们正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充分发挥优势作用,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认真履职尽责,团结带领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工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三、宪法修正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障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实现了我国宪法又一次伟大的与时俱进。其突出体现在指导思想与核心领导力量的提升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确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最本质的特征。宪法的与时俱进,体现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和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大的宪法保障。
 
       四、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大举措,必将带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
 
       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新时代新型政党关系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指明了方向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提出: “不同国家的政党应该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政协在对外联谊和对外交往中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新型政党关系的重要讲话精神,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广交朋友,在加深相互理解、交流治国理政经验、推动务实合作、增进政治互信等方面发挥政协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多种层次交流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