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抓学习、提素质 > 正文

抓学习、提素质

磨长英在自治区政协党组中心组2018年第一专题理论学习上的发言摘登

2018-04-14 15:35: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一、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重要思想的认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八个明确”、十四项基本方略进行概括,代表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在党内外以及全国上下都形成了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再一次历史性飞跃。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发展、政治力量的强大、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中国在世界扮演的角色、发挥的作用和发展的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同时发展的不平衡和不充分带来很多复杂的社会矛盾和问题,必须依靠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去解决。
 
       二、关于宪法修正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认识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历史背景下,现行宪法迫切需要通过一次适当而重要的修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由党的指导思想转变为国家指导思想和全国人民共同的行动指南。党和国家机构也需要进行一次深刻的改革,更好地优化和规范各方面的机构职能,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更好地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从顶层设计上整合各种政治资源、行政资源,充分彰显人民立场和价值取向。机构改革的重组恰好与老百姓生活所需完美结合,机构改革的根本就是为民解忧,全面回应人民对物质、文化、民主、法治、公平、安全、环境等新要求,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需要。
 
       三、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政协章程修正案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政协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首次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理论,为我们深入推进协商民主指明了方向。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政协章程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人民政协的指导思想,集中反映了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同意愿。新的政协章程更加重视社会最具活力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在人民政协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充分考虑了社会发展的新变化,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我们一要注重理论学习,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来抓;二要加强委员履职服务,真正发挥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三要树立宗旨意识,认真履职发挥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高度的自觉性、主动性来履职尽责,推动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