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抓学习、提素质 > 正文

抓学习、提素质

王西冀在自治区政协党组中心组2018年第一专题理论学习上的发言摘登

2018-04-14 15:31: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3月4日参加政协联组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中,站在理论和现实相结合的历史高度,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行了深刻的阐述。
 
       一、在比较中彰显中国政党制度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与西方政党制度相比,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两大结构性特征,以合作、参与、协商为基本精神,以团结、民主、和谐为本质属性,更具有明显的制度优势与制度效能,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真正价值,是我国政治格局稳定的重要制度保证,为世界政党政治乃至民主政治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二、不断巩固发扬新型政党制度的强大生命力
 
       作为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多民族国家,通过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通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制度安排,我国实现了发扬民主和集中领导的有机融合,保持了足够的政治定力和强大的整合能力。
 
       中国政党制度的形成与完善,不是来自于坐而论道的理论设计,而是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中长期发展、渐进渐改、内生性演化的结果,是直面救亡图存的危机、百废待兴的重担、改革开放的转折、民族复兴的重任所推进的协商实践。它的优越性,体现在始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体现在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特色,体现在通过科学民主决策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有
效保障。
 
       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极大地实现了广泛参与和集中领导的统一,社会进步和国家稳定的统一、充满活力和富有效率的统一,显示出强大生命力。
 
       三、同心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新篇章
 
       在政党制度的结构框架和现实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发挥着领导核心作用,它通过领导的作用和制度的力量把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乃至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团结起来,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动员力,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关系,相互之间主要通过政治协商的“合作”关系而建构政党关系格局,推动社会政治发展。
 
       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多党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同心奋进,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