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

减税降费激活力 服务大局新作为

2019-01-14 09:05:36 作者:周红梅 通讯员 张颖玲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经济决定税收,税收反映经济。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我区一系列重大税改新政密集落地,减税降费效应加速显现,简政放权服务不断优化,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结构更优、动力更强,税收成为经济运行稳中提质有力的“助推器”。
 
  减税降负,获得感更强
 
  随着新年的到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于2019年1月1日落地实施。从上调个税起征点“看得见”的减负,到扩大低档税率范围、增加六大专项附加扣除等“看不见”的改革举措落地,纳税人的负担更轻、获得感更强。
 
  “此次个税改革的一大亮点是开始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将工资薪金等性质相似的劳动性所得放在一起征收,有利于更好衡量个体的收入差距,发挥好个税调节收入的重要作用。”自治区税务局个税专家表示。
 
  2018年以来,新出台的降低增值税税率、扩大增值税留抵退税范围、放宽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落地,以“真减”激发展之力,以“实降”助发展之势。2018年1-11月,全区累计减免退税725.2亿元,同比增长21%。
 
  聚资源、搭平台、优服务,税务部门携手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助力“走出去”企业高质量发展。
 
  举办税收服务“走出去”企业马来西亚、泰国专场活动,召开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成员国税收交流会议,创新推出全国首个“一带一路税制通”小程序,帮助“走出去”企业在境外享受税收协定待遇减免税额786.76万元。
 
  简政放权,营商环境更优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着眼于更好为企业减负,培育新动能,税务系统既减税,更简政,联动发力,营造八桂大地持久吸引力。
 
  2018年6月15日,广西税务局机构改革挂牌当天就出台涵盖50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措施的“一号文件”,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新机构重大工作之一写入日程。
 
  广西税务局以被确立为全国税务系统“放管服”试点省份为新的契机,接续出招、持续发力,促进办税效率更高、办税程序更简、办税时间更短,全区性的便民惠民办税服务举措已拓展至246项“一站办”、186项“一次办”、76项“网上办”、22项“马上办”、20项“容缺办”以及18项“就近办”,纳税人办税体验不断提升;以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为新的突破,开展民营企业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召开“优服务、问需求”民营企业税收座谈会,找准切口,迅速研究出台税务部门支持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广西方案”27条,拆“三门”破“三山”,打造“亲”“清”政商新生态。
 
  深化改革,服务发展更稳
 
  2018年,税务系统持续深化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进展顺利,圆满完成区市县乡四级新税务机构挂牌、“三定”落实等工作,在广西各单位中率先完成机构改革任务。
 
  站在新起点,全区税务系统持续开展“新机构、新服务、新形象”系列活动,呈现队伍稳、改革顺、工作进的良好势头,2018年税收收入持续平稳增长,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2019年,全区踏上“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新征程。自治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税务系统将围绕新思路乘势而上,以更积极的作为、更优异的成绩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坚持改革再出发,在更高层面以更大力度协调推进改革持续深化;坚持收入再提质,依法征好税、收好费,量增质优地完成税费收入任务;坚持服务再升级,营造负担更轻、资料更少、流程更简、时间更短、手段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坚持队伍再强化,全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作风优的税务铁军。   ■ 记者 周红梅 通讯员 张颖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