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

美丽画廊醉游人

2018-11-19 10:00:00 作者: 余锋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从卫星地图看,合那高速公路(合浦县到那坡县)从大海延伸到大山,把我区边关各市县如珍珠般串连在一起。
 
  这条公路蜿蜒在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区,贯穿于山水画廊,沿途蓝天、山川、田野、云雾组合在一起,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让人心旷神怡。英国《镜报》刊发文章《这是世界上最美的公路——迷人风景意味着这可能是天堂之路》,惊叹其景色看上去就像是在画中,而非现实生活中所拥有。
 
  其中,崇左至靖西段分布着白头叶猴保护区、德天跨国大瀑布、通灵大峡谷、古龙山漂流区、明仕田园、恩城山水等一大批丰富的旅游资源。崇靖高速一开通,就被中央电视台称为中国“醉美边关高速公路”。
 
  壮乡千里边境,就是这样一道美丽画廊,两侧既有自然美景,又有民俗乡愁,魅力无穷,醉了游人,惊了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评价我区“生态优势金不换”。我区的千里边境,正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典型代表。
 
  边境8县(市、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扎实”新要求,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治山护山青,治水还水绿,兴产业富边民,不断书写美丽边疆新画卷。
 
  树牢绿色发展理念
 
  如何在生态环境保护、经济民生发展之间找到平衡点?长期以来,这是考验边境地区的一个现实问题。
 
  “过去东湾一带的黑臭水体直接经红树林排入海域,近年来已经被截污处理,如今那一带的海水变得清澈了。”防城港市海洋局副局长唐上平对记者说。作为一名老海洋人,他对该市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得到改善颇感欣慰。
 
  近年来,防城港市投资48.87亿元大手笔推进“蓝色海湾行动”。这在减轻海洋环境污染、提高近岸海域生态环境质量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区坚持生态立区、生态惠民,传承好“绿色接力棒”——从2005年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作出建设生态广西的决策部署,到2017年全面实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区上下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主动性显著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边境三个设区市——防城港、崇左、百色的生态环保,在2017年亮出了一份出色成绩单——
 
  防城港市空气优良率优良天数比例为92.9%,已经连续三年领跑全区;
 
  崇左市地表、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环境质量总体良好位居全区前列。管辖的凭祥市、扶绥县成功入选全区首批9个自治区级生态示范县(市、区);
 
  百色市完成植树造林总面积63.28万亩,年造林面积连续7年排全区第一,森林覆盖率达78.24%,跃居全区第一,成为当年入选“国家森林城市”的广西“独苗”。
 
  近日,《广西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顺利通过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等部门组织的专家审核。根据该方案,我区陆海统筹后全区生态保护红线面积6.276万平方公里,占全区管辖面积的68%。其中,十万大山生态保护区正处在边疆一带,其主要生态功能为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维护和水土保持。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近年来,我区边境的社会各方、广大边民一直在努力探索人与自然如何和谐相处。
 
  在我国大陆海岸最西南端沿海地带上,总面积3000公顷的广西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恰如一颗蓝绿相间的珍珠。该保护区工作人员唐上波告诉记者,这里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每年在此过境或越冬的鸟类,超过10万只以上,其中勺嘴鹬、黑脸琵鹭、大天鹅等鸟中“贵客”,成为展现“美丽中国”的生动写照。
 
  无独有偶。从北仑河口沿边境公路北上400余公里,来到龙州县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生态环境优美,也是“鸟的天堂”,鸟儿种类达数百种。2008年,“弄岗穗鹛”这一鸟类新品种在此被发现并命名,引起鸟类学界轰动。此后,不少村民改变过去乱砍树、打鸟、吃鸟的陋习,并以鸟为媒做“观鸟生意”实现脱贫致富。如今,弄岗村已成为广西最大、全国有名的“爱鸟、护鸟、观鸟”科普基地。
 
  在大新县雷平镇那岸村,黑水河绵延绕村5公里,河水明澈,两岸风光旖旎,令人心旷神怡。占地200余亩的叶子岛上,一棵树龄500余年的木棉树及其他古树珍木,已被村民和有关部门保护起来。村支书农王英说,村民环境保护意识比以前增强不少,不再乱砍树当柴烧,而是利用优良的资源,积极发展生态观光旅游。
 
  富民美边渐入佳境
 
  城市的繁华与喧嚣,让很多人想把节奏慢下来,像美国作家梭罗笔下《瓦尔登湖》描述的那样,寻一方美丽乡野,过着宁静田园生活。
 
  但过去不少乡村垃圾围村、污水横流、焚烧秸秆等“脏乱差”现象较为普遍,谈何诗意田园?
 
  2013年“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启动后,我区边关结合实际,不断优化环境,建设生态宜居家园,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
 
  那坡县平孟镇弄汤村地处边境线0-3公里,曾长期交通闭塞。该村党支书隆建锋回忆,二十年前,村里大多是茅草房、泥瓦房,人畜混居。当地人将此打趣为“下边‘畜牧局’,中间‘人事局’,上边‘粮食局’”,外乡镇姑娘不愿意嫁进来。
 
  2002年以来,历经边境建设大会战、“兴边富民”行动、“美丽广西”乡村建设,该村交通出行、村容村貌大为改观,百香果、桑蚕、茶油等绿色生态种养产业渐成规模。全村408户1551人,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眼见该村群众不断拆旧房建新房,日子越过越红火,外来媳妇也越来越多了。
 
  不只是弄汤村,记者沿着“S325”沿边公路探寻发现,昔日这类“脏乱差”村庄,今天正成为边境线上一颗颗璀璨明珠。
 
  依托一方好山好水,近年来,广西边境地区生态旅游业正在不断发展壮大——
 
  在防城港市,可沿着“十万大山、大国门、大东沙和大南山”这4条生态宜居乡村示范带,感受翠竹幽幽、林环水绕、鸟鸣婉转的乡土风物之美,勾起儿时印记中那些美丽乡愁;
 
  在宁明县城中镇耀达村濑江屯,可一睹中国第49处世界遗产——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体验越人歌鼓乐、酿酒工艺、民族服饰等壮乡传统文化;
 
  在大新县,可沿着德天跨国大瀑布、明仕田园、黑水河湿地公园、老木棉景区等高品位旅游景区(点),领略“边关百里画廊”旖旎风光;
 
  在靖西市,可深入旧州街、鹅泉、渠洋湖等风景名胜区,领略“山水小桂林”的自然风光,欣赏边陲富美乡村画卷……  ■ 余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