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

“连心路”到家门口

2018-10-18 09:12:47 作者:莫迪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10月15日上午10时,细雨蒙蒙,宁明县城中镇松林村那卡屯村民陆景庭从蔗地回来,走在2.5米宽的硬化村道上,不慌不忙。
 
  这条国庆期间完工的“连心路”让他高兴至今。“以前是泥路,一遇雨天,只能穿雨鞋,连拖拉机都经常陷入泥坑。现在好了,再不担心鞋子裤子弄脏。”更让他满意的是,路比原计划修得宽,不但方便摩托车,连汽车都可以直接开到门口。
 
  开始动议修路时,路宽只是1米。从1米扩到2.5米,是“村决策、乡统筹、县审批”的结果。
 
  拥有212公里边境线的宁明县,近年正在着力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提高群众满意度,被称为“连心路”的户户通是重头戏。
 
  如何把好事做到群众的心坎里?项目下放到村屯增加群众参与度效果喜人。
 
  宁明县副县长黄珍萍介绍,采取“村决策、乡统筹、县审批”的方式,将部分上级切块下达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进行县级统筹整合,村委作为扶贫项目业主组织实施并在乡级报账管理,既充分发挥基层群众的主观能动性,也加快了项目实施进度,防范扶贫资金滞留。“村决策”要通过屯级党支部提议、村民小组会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依法决议等“五议”,及前期公示项目计划、后期公示项目中标结果“两公示”,广泛征求普通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由村民根据本村屯的实际,民主决定建设村内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
 
  城中镇松林村党支书罗建全说,这种方式让每个村、屯都有了一定的决定权,既让村组干部在组织议事中了解群众,在实施项目中服务群众,也可以让群众在项目评议中发表意见,在监督管理中评议干部,调动了群众参与村务管理的积极性。
 
  松林村那卡屯讨论修路时,不少村民认为,1米宽连三轮车都难通行,请求扩到2.5米。上级在资金允许的条件下,尊重了村民意见。
 
  松林村党员刘艳华坦言,感觉自己当家做主,参与的积极性也提高了,为村屯建设积极出谋划策,有信心把村屯建设好。
 
  宁明县扶贫办副主任丁永生告诉记者,目前,该县第一批“村决策、乡统筹、县审批”基础设施项目已投入8372.5万元,用于村屯巷道硬化、排水排污、引水入户、路灯、垃圾处理等公共基础设施工程。
 
  随着脱贫攻坚的推进,该县2016年减贫4478户1.9609万人,2017年减贫4695户2.0009万人。今年截至10月15日,达到“两不愁三保障”预脱贫2.6355万人,全县今年底有望脱贫摘帽。  ■莫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