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

银行开到小山村

2018-10-16 17:32:00 作者:张冠年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10月12日,记者沿着东兴市至那坡县的边境公路进发。40多分钟后,抵达防城区那良镇里火村。
 
  里火村与邻国越南仅一河之隔,曾是防城区较为偏远和贫困的山村。60多岁的村支书丁大营告诉记者,20年前,这里只有一条崎岖的砂石路通往外界,到东兴没有两天打不了转。村民住的是泥瓦房或茅草房,喝水靠挑,照明靠油。
 
  “感谢党中央和自治区开展的兴边富民大会战!”丁大营说,从2000年以来,相继启动了几轮兴边富民行动大会战,重点改善基础设施,让边境村屯水电路、广电、宽带全通,还开通客运班车,大家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里火村便是受益者之一。2017年6月,里火边民互市贸易点(作为峒中口岸辅助通道)还获国务院批复升格,口岸性质为双边性常年开放公路客货运输口岸。
 
  记者到来时,贸易区内已是人车熙攘,热闹非凡,双方边民从对方口岸装货、验货,来回奔忙……
 
  忙活了一个上午,边民丁木全来到村里的某银行营业网点,通过自助柜员机将赚得的2600多元钱存进账户。“以前存钱、取钱,要跑到镇里甚至防城区才行呢。”56岁的丁木全感慨,设在村里的银行已成为理财助手,为大伙在资金结算、转账等方面提供便利。
 
  记者注意到,该银行网点不仅设置了简易柜台和自助柜员机,还建了货架,如同小超市般放置各种日用商品,供群众购买。
 
  “村民购物和金融交易,都可以在这里进行。”银行工作人员王莹说,近年来,随着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里火边民互市贸易额、货运量逐年攀升,她所在的银行看到这一机遇,于今年1月在此设立了网点。
 
  “存取款业务量有多大?”记者问。
 
  “这个保密。但我们每两三天要给柜员机补钞。”她笑道。
 
  防城区商务局驻里火商贸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互市区进出口货物量17.4万吨,进出口总额21.71亿元,口岸出入境人员达36.64万人次。
 
  边贸的升温和人流物流的急剧增加,让边民王永全看到了商机。前些年,通过参与边贸发家致富的他在公路旁新盖了一栋5层高的楼房,开了一家饭店,生意红火。
 
  里火村致富的边民远不止王永全。走进该村,只见村庄竹林如翠,树木葱茏,错落有致的楼房掩映于绿树翠竹之间,让人看了赏心悦目。一条条硬化道路像飘逸的彩练,从主干道延伸到村民家门口。
 
  丁大营说,随着物质生活越来越好,村里建设了公共服务中心、图书馆、国门文化驿站等文化配套设施,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 □张冠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