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

500强深耕防城港

2018-10-15 18:28:43 作者:周红梅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金秋十月,天高云淡。记者走进广西金川公司冶炼车间,只见机器人手臂挥舞,流水线上一排排铜板鱼贯而出……
 
  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勇自豪地介绍,从2010年选址防城港筹建,广西金川公司仅用了6年时间,就建成国内外单套设计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环保起点最高的大型现代化铜冶炼企业。作为总部在内陆甘肃的企业,金川是中国500强企业“借海走向世界”的成功典范。
 
  张勇说,该公司原料大多从智利、澳大利亚等国家进口,产品主要销往华南、西南等地区,在防城港设厂后,原料和产品的运输成本大幅下降。2018年,该公司有望生产阴极铜45万吨,实现产值超200亿元。
 
  大企业青睐大港口!
 
  10月10日,记者在防城港零号泊位观景平台上,感受50年来港口发展的沧桑巨变。
 
  北部湾港防城港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天岸告诉记者,1968年防城港作为战备工程兴建,1983年正式开港。此后几十年间,港口建设狂飙突进,货物吞吐量实现爆发式增长:现有万吨级以上泊位33个,其中10万吨级泊位8个,20万吨级泊位2个;吞吐量在2001年突破1000万吨大关,2005年破2000万吨,2007年破3000万吨,2018年有望超过8000万吨。
 
  “北粮南运”航线在该港运转顺利,从锦州港发运粮食到防城港以后,通过集装箱专列发往昆明、贵州等西南地区。去年运输100万吨粮食,今年1-8月运输60多万吨。
 
  有色金属物流通道早已名声在外,有色金属矿原料从世界各地运到防城港,然后转运昆明、攀枝花等西南生产基地。
 
  最近,国内首次50米长高铁钢轨在防城港码头吊装试验成功,未来中国高铁整体走出去将从防城港始发。“钢轨看起来很硬,但是吊起来像面条一样,非常软,用船吊时必须保持绝对平衡,对吊装工艺要求非常高,目前中国港口只有防城港能够做到!”陈天岸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2017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以“四个一流”标准,把北部湾港口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陈天岸表示,总书记的嘱托为他们增添了无穷动力,他们正全力以赴提升港口软硬件,将在服务“一带一路”、中新南向通道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大港口催生大物流。在防城港中外运东湾仓储物流基地,3300米的铁路运输专线从防城港码头直通园区,10万平方米的大型货场整装以待。仓储经营管理部经理张丰麟介绍:“我们将在这里建一套先进的信息化箱管系统,拓展南北对流的多式联运业务,包括海运进口硫磺到防城港,再经铁路运往云南,然后化肥装箱回程,为货主提供一条龙的多式联运对流服务,实现降本增效。”
 
  大物流集聚大产业。9月28日,中国铝业集团在防城港“落子”生态铝工业基地,计划总投资154亿元,建设总体规模为400万吨氧化铝、80万吨铝水及相应规模的供热设施。项目建成后,将带动防城港市铝工业及相关配套产业发展,形成码头-氧化铝-铝水-铝加工完整的产业链基地。
 
  依托南向海陆通道,一大批类似金川、中广核、柳钢、大海粮油、中铝等中国及世界500强企业深耕防城港,推动有色金属、钢铁、能源、食品、装备制造等临港产业集群不断壮大,防城港向海经济势头强劲。  ■周红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