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

始终站在技术研发第一线

2018-10-13 18:12:00 作者:韦义华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始终站在技术研发第一线
——记自治区劳动模范曾志满
 
 
  在钦州,说起企业“力顺”,人们就会自然而然地想起曾志满。他在“力顺”奋斗了41年,从英姿勃发的年轻技术员,到满脸沧桑的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是“力顺”发展、壮大的大功臣。
 
  1977年,钦州县农业机械修造厂来了一位个子不高的小伙子,他就是刚参加工作的曾志满。
 
  曾志满刚入厂时,企业产品以碾米机、粉碎机、微型耕整机、收割机等农用机械为主,后来经过不断研发,先后生产低速货车、小型多功能拖拉机、方向盘拖拉机等产品。
 
  企业在发展,曾志满也在进步,从技术员到技术骨干,后来进入管理层。但是,曾志满无论在哪个岗位,都一直站在技术研发第一线,与大家一起,从动力配置到车型造架再到最后组装,每一个环节,都倾注大量的汗水和心血。 
 
  “力顺”生产的“钦机”牌农用车投放市场以后,得到国内外客户的充分认可,多次被评为广西优质产品、全区用户满意产品、广西名牌产品,“钦机”牌商标也成了广西著名商标。产品除了内销,还出口东南亚、南亚和非洲等地区的11个国家,累计出口低速货车2万多辆。
 
  1997年,钦州市农业机械修造厂改制为广西钦州中力机械有限公司,2004年,又二次改制为广西钦州力顺机械有限公司。曾志满出任“力顺”董事长,他结合股份制企业特点,对陈旧落后的管理模式进行“大手术”,并带领技术团队专注于产品的研发创新,根据市场和用户的需求,不断研发和改造,加快产品升级换代速度。
 
  这段时间以来,曾志满经常身着工作服,进入生产车间与技术团队一起研讨,为公司新产品批量生产做准备。他告诉记者,企业的新产品去年成功研发以后,国内外新老客户纷纷到公司看样,对新产品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好评。
 
  这次“力顺”推出的新产品是“钦机”牌轻型载货汽车,该产品符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市场特点,有很大的市场潜力。“新产品已进行小批量生产,目前正在进行改进和完善。”曾志满说,公司将大力开拓东南亚等市场,并积极引进强优合作伙伴,把钦州汽车产业做强做大。
 
  技术员出身的曾志满,始终坚信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公司技术部副经理何峰说:“董事长经常到一线指导技术研发,时刻要求我们要重视客户意见,使产品质量更加符合客户需求。”
 
  多年来,曾志满一直奋战在生产技术研发一线,先后获得“广西有突出贡献科技人员”“广西优秀专家”等荣誉称号,并被评为自治区劳动模范,也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 韦义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