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

电改派“红利” 企业信心足

2018-10-07 18:19:00 作者:谭卓雯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电改派“红利” 企业信心足   

——我区积极推进电力交易市场化改革纪实

 
       盛夏8月,钦州市金铖锰业有限公司宽敞的厂房里,机器轰鸣、热浪翻腾。3台铁合金冶炼炉开足马力,一吨吨硅锰合金不断从这里产出。公司总经理钟永贵欣慰地说:“现在企业年产硅锰合金13万吨、高硅硅锰合金2万吨、中低碳锰铁合金5万吨、烧结锰矿24万吨,产品均销往全国各地。”
 
       让人没有想到的是,2017年以前,这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作为钦州市最大的铁合金企业,金铖锰业过去几年一路走来并不顺利。停产3年、资产整合、整体租赁……直到2017年5月,在历经一连串变革之后,金铖锰业终于实现复产。“从关停到重获新生,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电力市场化交易给公司发展带来了巨大的信心和实惠。”钟永贵从心底里感激这项好政策。
 
       理顺电力体制
 
       改革用电及计价方式
 
       2016年5月,我区正式启动电力体制改革。钟永贵所说的电力市场化交易,正是电改的“重头戏”。
 
       自治区发改委有关人士介绍,过去我区由于电价传导机制不顺、市场化的价格形成机制不健全、电力直接交易机制没有有效建立等因素,存在工业企业特别是部分资源型优势特色产业因电价相对较高而“用不起电”,与火力发电企业因没有发电容量而“发不出电”的矛盾,其根源在于电力体制问题。
 
       为理顺我区电力体制运行,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南方电网、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自治区发改委、工信委、物价局等多个部门,以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建设为突破口,积极推进广西电力交易的市场化改革。
 
       2017年,我区电力市场化交易范围持续扩大,“生而逢时”的金铖锰业在南方电网钦州供电局的牵线搭桥下,顺利取得广西电力交易中心电力市场化交易的准入资格。借助电力交易中心的交易平台,钦州金铖锰业的用电单价由原来的单一电价政策变为与发电企业、售电公司一对一议价,用电方式和计价方法有了极大改变,公司生产成本明显下降。
 
       “公司现在有3台电炉同时生产。从2017年5月第一台电炉点火生产开始,公司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才一个年头,便获得电力改革红利1280.63万元,平均每个月节约生产成本超百万元。”钟永贵欣喜地告诉记者。
 
       “广西电力体制改革的核心理念是有序放开发电用电计划,通过广西电力交易中心这个平台,发电企业和用电企业有了‘直接见面’谈买卖的机会,发电企业可以选择向不同的用电企业卖电,用电企业拥有向不同市场主体购电的选择权,电力市场形成多买多卖格局,从而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广西电力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扩大电改惠及面
 
       今年来降用电成本41亿元
 
       今年4月,又一个让实体经济振奋的消息传出,为改善营商环境,我区电改再度“加码”,推出进一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若干措施及配套方案,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范围,实现大工业所有电压等级全覆盖和一般工商业(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大数据)市场化交易,使更多企业享受到改革红利。
 
       自今年的电改“新政”实施以来,广西电力交易中心按月组织工业园区10千伏、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大数据中心及水、火(核)发电权转让交易,分别成交电量43.11亿千瓦时、0.88亿千瓦时、1.25亿千瓦时、30.18亿千瓦时,降低用户购电成本4.13亿元。
 
       截至9月29日,今年以来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共组织了52批次市场化交易,累计直接交易电量491.66亿千瓦时,合同电量转让交易电量37.13亿千瓦时,跨省跨区交易电量38.52亿千瓦时,预计降低用电成本41亿元,有力助推我区全社会用电量增速领跑全国。目前,我区累计市场化电量已突破1000亿千瓦时。
 
       推进“工商同价”
 
       全国首批完成一般工商业降电价目标
 
       为落实国家推进工商同价措施,切实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自治区物价局于8月17日下发《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价局关于第三批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符合条件的工商业企业用电价格每千瓦时平均降低2.95分。
 
       自治区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5月1日起,我区已经平均降低工商业及其他用电(单一制)电价每千瓦时5.15分,加上此次平均降价每千瓦时2.95分,今年我区工商业及其他用电(单一制)电价累计降幅达8.1分,在已发布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政策的全国各省市中降幅最大,首批完成国家提出的“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下降10%”的目标。
 
       “省下的用电成本,可以用来扩大生产、提升产品质量和改善员工福利,企业上下的工作积极性更足了。”作为公司生产经营的带头人,钟永贵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我们计划年底前开启5台电炉满负荷生产,充分享受电改红利,届时公司的用电负荷将达到6万千瓦,年用电量将达到7亿千瓦时,享受到的用电优惠也将更多。”   ■谭卓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