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

他在大地上书写论文

2018-10-06 18:16:00 作者:奚振海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他在大地上书写论文   
——记植物病理学专家、广西大学教授陈保善
 
       他是国际顶尖的真菌病毒学家,曾在植物病毒研究领域创造多个“世界第一”;为帮助家乡发展,他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的条件回国;他常到田间地头为农民解决病虫害问题,被称为“广西最有技术含量的农民”。他就是广西首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和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广西大学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保善。
 
       陈保善先后在澳大利亚、美国学习、工作,在低毒病毒的分子生物学、植物病原真菌致病分子机理以及植物病害生物防治等研究领域作出了重大贡献,成为国际上有影响的真菌病毒学专家。正当事业处于辉煌的时候,1999年,陈保善响应祖国西部大开发的号召,辞去美国马里兰大学的职位,回到广西大学任教。回国近20年来,他以科学研究为抓手,实现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同步提升,为广西大学亚热带农业学科建设奠定了基础。
 
       在起点低、基础薄的条件下,陈保善作为学科带头人,团结和带领老师、学生埋头苦干,通过点滴积累,先后建成了广西第一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微生物及植物遗传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一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广西亚热带生物资源保护利用重点实验室、第一个学科型国家重点实验室——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他领导的重点实验室聚集了一批高水平的学术带头人并取得了出色的研究成果,入选首批“广西人才小高地”和广西重大科技创新基地。
  
       陈保善治学严谨、重视年轻教师的培养。作为青年人的导师,在治学方面他给予毫无保留的建议和帮助,其带出的10余名博士和近50名硕士,不少人已成长为行业骨干。他还重视本科生教育,每年都承担本科生课程讲授任务,讲授的病毒学课程被教育部列为双语教学示范课程支持项目。他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倡导本科生早进实验室,三次被学生评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作为植物病理学专家,陈保善的研究与广西重大特色作物有密切关系。他先后主持国家和地方科研计划项目和课题30余项,在真菌致病机理、水稻病毒病防控、桑树病害防控、桉树的环境影响评价、薯类作物高效绿色生产、原料蔗高产高糖高抗黑穗病育种和全程健康管理等方面取得不同程度的突破,部分成果已应用到生产实践中,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先后获得6项自治区科技成果奖励。他如果不在实验室,很可能就是带领团队奔走在田间地头,作为一名农业教学科研人员和植保专家,陈保善时常说,他的论文就应该书写在土地上。 ■奚振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