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

“闲不住”的退休老党员

2018-09-29 09:40:00 作者:周政光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闲不住”的退休老党员
——记自治区道德模范刘生兴
 
 
       退休老党员刘生兴,今年83岁高龄,在龙州县是出了名的“闲不住、忙不停”,被群众亲切称为“刘校长”。
 
       近日,刘生兴来到龙州城西小学,为该校学生上了一堂“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主题课,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五年级3班学生覃笑语说:“听了刘爷爷的课,我心里十分敬佩他,我也希望成为像他那样的人。”
 
       像这样的宣讲,是刘生兴退休后的保留节目。近年来,他到中小学校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宣讲30多场次,接受教育的青少年2万多人次。如今,他又担任龙州县老年大学副校长,继续站在讲台上为老年人授课。
 
       刘生兴是一名老教育工作者。1996年,他从龙州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退休后,没有在家赋闲过日子,而是选择发挥余热,当起了“文化养老”的带头人。2000年8月,他组建夕阳红艺术团,将分散在县城各街道社区的17个老人歌舞艺术小队(组)组织起来。队伍逐年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全县涉老文艺团队有33个,参加活动人数近千人,为老年人提供了沟通感情、交流思想、享受快乐、愉悦精神的平台,大大丰富老年人的文化娱乐生活。
 
       夕阳红艺术团经常结合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自编自演文艺节目。为配合禁毒宣传,艺术团特意排练反映毒品危害的小品《败家子》,刘生兴扮演小品中的“父亲”,展示吸毒带来的家破人亡悲剧。该作品在龙州县戒毒所演出,不少涉毒者对照自身经历,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刘生兴还经常组织老年人参与社区活动,监督“美丽乡村”环境卫生工作。他的热心、耐心、专心,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赞誉和认可。
 
       “闲不住”的刘生兴还热衷助困。有一次他到响水明凤小学调研,了解到该小学一对双胞胎姐妹生活困难,当即拿出3000元资助姐妹俩购买学习用品。
 
       退休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党员的初心。刘生兴数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先后荣获自治区道德模范、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周政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