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

简单的事情用心做

2018-09-23 10:17: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简单的事情用心做
  ——记“全国最美职工”祝平辉
 
 
       抹灰工每天都要与水泥、石沙打交道,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不少抹灰工没干几年就转行了,但桂林市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的祝平辉一干将近20年,并钻研琢磨出多项技术,他抹的墙成为工友争相学习的样板墙、业主交口称赞的放心墙。
 
 
       1997年,祝平辉开始跟着师傅学抹墙灰。最初几年,他没耽误过一天工,别人下班休息了,他还在那里边干边琢磨技术。凭着这股肯吃苦、肯钻研的精神,他很快掌握了砌筑、抹灰、扎钢筋等多个工种技术要领。
 
 
       一个房间的墙面砂浆配比若有一点小偏差,肉眼基本看不出来。祝平辉说,抹灰看是体力活,实际上有很多门道。同样是墙体,混凝土和砖墙的吸水程度不一样,而养护好的混凝土和养护不好的混凝土吸水程度也不一样,这就要求在抹灰打底时根据具体情况对材料种类、原料配比及工作程序进行调整,才能避免色差、开裂、空鼓等问题。
 
 
       祝平辉认为,新时代的工人应既能实践,又懂理论。他平日里十分注重理论学习,经常阅读《抹灰工须知》《砖瓦工艺学》等书籍,并琢磨出不少新技术。为帮一个高端楼盘处理平整度数据参差不一的状况,他想到了利用当时流行的抹面机。很快,用抹面机平整抹灰的新方法迅速推广到整个工地,原来3人抹灰作业的工程量,改进后一人操纵机器就可完成,在提质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工效。为解决灰浆容易脱落的问题,他想到了在灰浆中掺入专业胶水的办法,并被行业广泛采用。2015年,祝平辉晋升为公司项目部总监。在他的带动下,他负责监督检查的项目在业主方的评比中合格率和优良率总体上高于大多数公司;在公司内部评比中,他负责监督检查的项目合格率和优良率也名列前茅。
 
 
       因为工作认真负责、技术精湛,在2009年的全国建筑业抹灰工职业技能大赛中,祝平辉勇夺一等奖,实现了广西建筑业在全国建筑业职业技能大赛奖项零的突破。并先后获得自治区优秀农民工、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7年,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同评出10位“全国最美职工”,祝平辉光荣上榜。□韦宏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