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

“生活本身是有旋律的”

2018-08-20 08:39:03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生活本身是有旋律的”
  ——记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苏宏发
 
       “天上有个弯月亮,地上有个月亮湾。天上月亮挂着笑脸,地上月亮拥着海浪……”每当这首《月亮湾》歌声响起,总能勾起人们的思乡之情,仿佛回到了家乡聆听海浪声。
 
       歌曲的词曲作者苏宏发出生于钦州三娘湾旁一个叫“月亮湾”的小渔村。2014年,他凭借这首原创歌曲《月亮湾》,斩获了中国音乐界综合性大奖——中国音乐金钟奖优秀作品奖。该奖项设立至今,广西仅有3首原创歌曲获此殊荣,而获奖的作品中,只有苏宏发是独自一人完成歌曲的词曲创作。
 
       国家级奖项13项,自治区级金奖16项、银铜奖26项……艺海耕耘数十载,苏宏发收获颇丰。而这一切,在他看来是“无心插柳”。
 
       苏宏发原是钦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主席,喜欢音乐的他从小就有一个音乐梦。小时候没钱买乐器,他就找来一根竹子自制笛子,无师自通地吹起来,竟能吹奏出清脆悠扬的曲子,并由此走上了音乐创作之路。
 
       “生活是最好的老师,生活本身是有旋律的。”在已退休的苏宏发看来,他的创作灵感皆源于生活。
 
       这些年,他抓住生活赋予的灵感,为时代、为社会、为家乡、为百姓创作一首首佳作:《各族人民永远跟党走》《党员日记》《中国风采》《海豚的故乡》《梦幻八寨》《愿风吹你到钦州》……
 
       “一个文艺创作者,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于群众,了解群众内心的精神渴求,创作出来的作品生命力才能更持久,才会赢得群众的真心喜欢。”苏宏发说,在艺术创作中,他始终注重吸收地方民族音乐元素,使作品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形成别具一格的艺术魅力。
 
       自治区成立60年来,苏宏发见证了广西文艺的百花园万紫千红。他说,这些年广西在各艺术门类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涌现出不少名家名作。他希望文艺工作者为人民创作出更多高质量的精品之作,推动广西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这些年,苏宏发除了潜心创作歌曲、戏剧、小品等文艺作品,还担纲钦州市各种大型文艺演出活动的导演、编剧、艺术总监等重要角色,参与组织了钦州市庆祝建党90周年万人唱红歌、广西第十二届运动会开闭幕式大型文艺表演、2012年中国·钦州蚝情节大型文艺演出等大型活动,继续为当地文艺事业的发展尽心尽力。□张冠年 方 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