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

威震边陲的缉毒女将

2018-08-13 08:49:39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威震边陲的缉毒女将
——记“全区模范人民警察”邓素红
 
       在边陲大新县,有这么一位缉毒女将,她个子不高,却骁勇善战,一有案件总是冲锋在前。她将20多年的美好时光献给了公安事业,在缉毒战线上像一把利刃让毒贩无处藏身。
 
       2017年1月18日,广西第二届“最美警察”评选揭晓,10名获奖者只有一位女民警,她就是大新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邓素红。
 
       当她接过沉甸甸的奖杯时,这位坚强的“女汉子”激动得当场泪溢双眼。这一刻,现场掌声如雷。
 
       邓素红1990年进入大新县公安局工作,2006年担任大新县禁毒大队教导员至今。多年来,这位“女汉子”带领大队破获了多起大案,打掉了一个又一个的贩毒团伙。仅2016年以来,邓素红参与破获毒品刑事案件达87起,重特大案件48起,逮捕105人,共缴获毒品海洛因133.66公斤。
 
       缉毒工作与危险相伴。2011年10月14日,邓素红带队追击毒贩,在隆安县古潭收费站将毒贩车辆截停,走投无路的毒贩隔着车窗玻璃对抓捕民警开枪射击,3名民警中弹受伤。面对毒贩的疯狂开枪,邓素红不顾自身安危,奋勇冲过去,将受伤的民警拉回自己车内,最终使受伤民警得到及时救治。
 
       2017年6月10日,禁毒大队接到线报,该县那岭乡巴兰村凌某等人,准备将毒品运往外地。当晚,邓素红与民警一起在嫌疑人可能出现的路口蹲守。蹲守一夜毫无所获,第二天清晨,才获悉嫌疑人已驾车出发的消息。大家绷紧神经,继续严密观察过往车辆。终于,有一辆车似乎闻到了“火药味”,一路狂奔。凭着经验,邓素红锁定这就是嫌疑车辆,她当机立断跟踪追击,并向前方通报嫌疑车辆位置。经过缜密配合,3名嫌疑人落网,民警当场从嫌疑车辆的后备箱内查获100块总重达35公斤的毒品海洛因。这起案件是当年广西单起查获毒品海洛因数量最大的案件。
 
       邓素红侦办案件雷厉风行,但铁面也有柔情时。2013年,张某因贩卖零包毒品被抓获,考虑到张某是单身母亲,邓素红主动联系其家人照顾孩子。张某出狱后,邓素红又帮她找工作和落实小孩户口,并申请到低保和廉租房,解决了母子俩的生活困难。
 
       由于工作突出,邓素红先后荣获“全区模范人民警察”、全区公安系统“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广西“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周政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