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

舍己救人斗凶顽

2018-08-11 13:26:28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舍己救人斗凶顽
——记全国侨界先进个人唐光云
 
       如今已68岁的广西农垦国有新兴农场华侨分场退休职工唐光云,清楚地记得18年前那个冬日。
 
       2000年12月12日,刚任分场长的唐光云早早来到办公室。这时,华侨分场一队退休职工陆某匆匆闯进来说,女儿黎某的前男友兰某,正在女儿任教的小学里闹事。闻讯,唐光云马上叫人一同赶往学校。
 
       一到学校,唐光云就看到一个满身酒气的男青年,正在与黎某的哥哥纠缠。此人正是兰某。唐光云后来说:“当时我想,首先得把兰某引开,学校学生很多,万一出意外,不得了!”
 
       在唐光云的劝说下,兰某同意随他到办公室。在回办公室的路上,黎某的哥哥悄悄告诉唐光云,兰某身上有凶器。路上,兰某再次请求黎某的哥哥原谅,未果,纠纷又起,兰某顿时失去理智,拉响挎包里的手榴弹,挎包中冒出缕缕刺鼻的白烟。紧急关头,曾参加过战斗的唐光云立即向兰某扑过去,同时大声喊道:“有手榴弹!大家快跑!”决定就在一瞬间:为了避免伤亡,唐光云只能用力把兰某推开。这时,兰某手一扬,随即“轰”的一声巨响,手榴弹在唐光云的脚下爆炸,唐光云的左腿被炸断。
 
       倒在血泊中的唐光云,看见兰某又举起第二枚手榴弹想投向黎某的哥哥。眼看另一场悲剧就要发生,唐光云强忍剧痛,对兰某大声喊道:“我已经被你炸断了腿,你还要再害人吗?”这一声大喊,使兰某犹豫了一下,此时手榴弹爆炸了,他应声倒毙。
 
       唐光云的临危不惧和果断勇敢,保住了职工的生命,让学校100多名师生安然无恙,而他却永远失去了左腿,导致高位截肢,造成终身残疾。
 
       唐光云是越南归国华侨,历任华侨分场四队事务长、四队队长兼保卫干事、一队队长、分场副场长、分场长、党支部书记等职。工作中,他不仅带头参加技术培训,掌握科学种蔗技术并示范种蔗,还关心职工的生活,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他的带领下,华侨分场甘蔗连年丰产,职工收入也大幅度增加。即使是遇到干旱天气的2004年,华侨分场的甘蔗仍丰收,是新兴农场惟一没有减产的分场。
 
       唐光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壮举,2001年自治区农垦局授予他舍己救人英雄模范称号,同年自治区总工会给他颁发广西“五一”劳动奖章,2004年他被国务院侨办、全国侨联评为“全国侨界先进个人”。□覃伟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