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

政协智慧与发展相伴而行

2018-08-06 11:03:27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政协智慧与发展相伴而行
——玉林市政协发挥智库优势打造参政议政“升级版”纪实
 
  “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在促进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方面发挥着其他组织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充分发挥政协优势,紧扣改革发展聚智献力,努力打造助推玉林经济社会发展的政协智库,凸显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使命和担当。”日前,玉林市政协主席梁伟江在市政协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上,就进一步完善市政协智库作部署。
 
  近年来,玉林市政协积极实践探索,把事关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为献智主线,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使政协智库出思想、出对策建议、出趋势预判,真正成为党委的“参谋部”、政府的“好帮手”、群众的“代言人”。
 
  科学建库:打造智慧“孵化器”
 
  玉林市政协现有委员390多名,分散于各个行业、各个领域,传统的管理和履职模式,使委员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能量没有得到充分释放,谈不上能够交上一份合格的“委员作业”。
 
  为了让委员的能量和潜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市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内脑”与“外脑”并用,科学建立委员智库,打造委员智慧“孵化器”。一是按界别“建库”。结合界别特点,建立界别委员智库和界别委员微信群。针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大胆创新、深化改革,改变过去委员集中式、“一窝蜂”式的调研视察方式,由政协各专委会组织本专委委员开展“小分队”、针对性的专题调研、专题视察、专题协商、专题议政活动,提出专业性、针对性较强的意见建议,助力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推进工作。二是按议政方向“建库”。针对委员的知识结构、资源优势和参政议政方向的不同,坚持“内脑”与“外脑”相结合,既注重遴选专家委员,又注重从高校、企业、机关单位遴选专家学者充实智库,既能进一步增强建言的代表性、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又能进一步激发委员开展调查研究的主动性、积极性,使委员更有“用武之地”。
 
  善于用库:充分释放“能量值”
 
  大智慧还需大行动。玉林市政协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委政府想什么、政协就议什么,党委政府做什么、政协就帮什么的总体工作思路,最大限度发挥委员智库作用,交出了一份份高质量的“委员作业”,谱写了一曲曲献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政协乐章”。
 
  ——聚智咨政,诠释大担当。市政协主动担当、主动靠前,围绕玉林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五大战略”(大交通、大城市、大产业、大商贸、大田园)开展调研视察,向市委、市政府报送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100份(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阅批督办20多份(条),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的落实,实现以智咨政。一是大力助推玉林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争取自治区政协召开加快推动玉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专题协商座谈会,这是自治区政协首次为助推一个市的专项工作召开专题协商会。自治区主席陈武、副主席张晓钦在会后的会议情况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自治区党委、政府、政协领导多次到玉林就重点园区、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开展专题调研,为玉林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把脉开方”、给予支持。二是为大交通建设鼓与呼。从2013年起,坚持每年向自治区政协提交《把张海高铁列入国家规划建设的提案》,并通过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广泛呼吁,取得积极进展。日前,广西、广东、海南三省区政府共同签署了《2018-2019年推进<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合作重点工作》,重点推进张家界-桂林-玉林-湛江-海口高铁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共同争取项目列入国家相关规划。
 
  ——聚智协商,汇聚大合力。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市政协年度协商议题坚持党委政府出题,政协主动谋划,向各县(市、区)政协、各民主党派、广大政协委员征集议题相结合,形成了政协找题、党政点题、委员荐题的协商民主选题模式,确保政协协商工作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合力合拍,取得了务实有效的协商成果。如,《关于将玉林龙云水资源配置工程纳入“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关于将玉林至湛江高速公路列入自治区“十三五”高速公路网规划的建议》等提案,得到自治区政协的充分肯定、大力推进,争取有关部门把龙云水资源配置工程项目列为国家支持的重点项目;玉林至湛江高速公路项目已开工建设。为解决城市内涝问题而提出的《建设“海绵城市”,提升玉林市生态还原能力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采纳,玉林市编制了《海绵城市专项规划》,被列为广西海绵城市试点区。
 
  ——聚智惠民,发挥大作用。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纵深推进,剩下的都是“硬骨头”,难度越来越大。市政协组织委员深入调研,撰写了《瞄准问题补短板 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有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15份大会发言,以及《关于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的建议》等17件提案。同时,就精准扶贫专题开展委员年度视察活动和重点提案督办,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推动了相关工作的落实。
 
  注重“管”库:持续充满“蓄电池”
 
  要使政协智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是前提和保证。市政协一是抓学习强素质。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通过市政协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委员专题培训、专题协商、情况通报会等多形式、多渠道,强化委员理论学习,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委员履职全过程,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贯穿到委员履职始终。如,今年,市政协举办政协委员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专题培训班,组织委员围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建言献策。玉林市委书记黄海昆在市政协上报的《玉林市政协委员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五彩田园”建设的意见建议》作出批示,指出市政协委员所提意见建议很有价值,针对性强,要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到市委关于实施乡村战略的决策部署中。二是抓制度强规范。制定实施《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加强委员管理,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考核,为政协智库作用发挥提供制度保证。三是抓知情强保障。只有让委员知上情、明下情,才能保证委员多献策、出实招。玉林市(县<市、区>)党政领导参加市政协常委会议并向委员通报情况已形成制度,为做好新时代“委员作业”提供了有力保障。□陈业伟 黎仲祛 罗 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