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

我区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发展行动

2018-08-04 08:39: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我区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发展行动
培育形成新动能主体力量
 
 
       记者近日从自治区工信委获悉,下半年我区将按照培植“工业树”、育护“产业林”的发展思路,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发展行动,集中力量攻坚突破,培育形成新动能主体力量。
 
       一直以来,我区传统产业比重较大、结构不优等问题较为突出,重要支柱产业增长乏力,新兴产业接续不力,导致新旧动能青黄不接,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我区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不久前召开的全区年中工作会议暨县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推进大会提出,在日新月异、风起云涌的新经济发展大潮面前,广西必须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实举措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自治区工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我区将选择具有一定优势和潜力的新兴产业,集中力量加以支持,力求取得突破,推动新经济加快发展、新动能喷薄发力——
 
       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化发展。重点推动南宁、桂林、北海等产业基地建设,以广西三诺电子公司、南宁富桂精密工业公司等企业为龙头,发展计算机整机、手机零部件及终端、网络通信设备等产业链。
 
       促进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化发展。在先进轨道交通装备、高端农机装备、电力能源装备、机器人、高技术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等领域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打造南宁、柳州、桂林、玉林、钦州等地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发展工业机器人产业。
 
       壮大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强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出台推广应用支持政策,在中高端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整车产品及核心零部件等方面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培育龙头企业,扩大电动汽车产业规模,积极推进南宁、柳州、桂林、贵港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
 
       大力发展特色生物医药产业。推动企业兼并重组,以临床用药需求为导向,强化产品研发、市场营销和品牌建设,大力发展仿制药、原研药、壮瑶药。
 
       加快发展新材料产业。突破一批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积极发展精深加工和高附加值产品,攻关研发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急需的新材料;推进河池、崇左、南宁、贺州、梧州等地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
 
       积极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围绕高效节能节电、大宗固废利用、污水处理、土壤修复等重点领域,支持广西博世科、玉林市新滔等节能环保龙头企业,构建产业服务链,鼓励大型企业向节能环保领域拓展业务。□骆万丽 朱慧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