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绘就“美丽广西”新画卷

2018-08-05 08:38: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我区对环保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绘就“美丽广西”新画卷
  
       8月1日,记者从自治区环境保护厅获悉,为贯彻落实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连日来,该厅多次召开会议就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环保制度改革、切实加强环保能力建设等方面工作,对全区环保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为绘就“美丽广西”新画卷再次吹响冲锋号。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明显,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前列,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1-6月,我区环境质量状况总体良好,其中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设区市和县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源达标率同比均为上升,但依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据自治区环境保护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重点实施十大标志性工程,是自治区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结合广西实际作出的重大安排。今年下半年,全区环保系统要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及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及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3年作战方案的部署要求,同时结合我区污染防治的重点难点工作,陆续打出“组合拳”——以“百日攻坚行动”为牵引,打响蓝天保卫战;以“控磷除氮”为重点,加快推进南流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以“联防联控”为抓手,实施沿海城市环境综合治理;以“污染详查”为基础,有序推进土壤(重金属)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治理。
 
       该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全区环保系统将深入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制定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针对督察组重点关注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自治区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对部分重点地区、重点流域开展综合督察,全面系统整治突出环境问题。
 
       与此同时,全区环保系统将在前阶段已相继实施南流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攻坚、广西北部湾沿海城市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非法“小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的基础上,按照自治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抓紧研究制定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烟花爆竹禁燃限放、漓江流域保护和治理、加强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清理固体废物专项行动等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城镇污水处理工作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各项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完成时限,组织开展系列专项治理行动,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加强技术指导服务,会同自治区相关部门和单位,成立淘汰落后产能、水产养殖污染防治、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物处置等7个技术指导服务小组,指导各市县化解污染治理上的技术难题。
 
       此外,全区环保系统将继续深入实施“大调研、大帮扶、大培训、大督查、大宣传”五大活动,加强环境监管执法、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生态系统保护、环境监测能力建设、环保制度改革、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环保宣传、环评审批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从而不断改善我区生态环境质量,还八桂大地更多蓝天白云、清水绿岸的景象,让老百姓吃得更放心、住得更安心,为百姓留住更多鸟语花香田园风光。□余锋 昌苗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