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

柳州:“一园一品”深耕党建

2018-07-31 08:41:43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我们公司8月份就要上市了。这一切,要感谢柳州市委组织部两新党工委和柳东新区党工委对我们的一路支持。”7月26日,在柳州市柳东新区的莱吉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忠群告诉记者,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从党支部的建设到企业发展的融资和人才引进,都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关怀,“真正感受到了党建对企业发展的推动力。”
 
       柳东新区成立园区联合大党委,把园区内高校、科研院所、博士后流动站等党组织在不改变原有隶属关系的基础上,搭建起党组织引领下的在地、在册、在职党员协同攻关“聚集人才”平台。莱吉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正是得益于柳东新区“党建+产学研”品牌优势,实现了企业科技创新的突破,公司的党支部还被评为“五星级党组织”。
 
       柳州市把园区非公企业党建作为加快两化深度融合、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来统筹谋划,分类打造“一园一品”党建品牌,持续推进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广拓深耕,做到了“哪里有非公经济,哪里就有党建工作的拓展延伸”。
 
       今年5月,柳州在城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成立了广西首个互联网企业党建联盟,管理和联系下辖12个党建工作指导站、42个互联网企业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党建+互联网”品牌,直接推进了该市以螺蛳粉、汽配、生鲜土货为主的“互联网+”产业规模化,带动1700多家工、农、商企业触网上市,并形成“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物流。
 
       “党建+产业链”的党建品牌,更是激发了该市园区党建新活力。今年6月,柳州成立广西首个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党建联盟。产业链上60多家企业自愿结盟,由其中的20家龙头骨干企业轮值,开展各类共建活动。通过实行组织联建、事务联商、活动联办、人才共育、阵地共用、文化共享,破解了产业链上党组织设置难、党员管理难、作用发挥难等突出问题。
 
       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扩建生产线时,用电用气扩容增量的难题成为瓶颈,柳南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党建名师室的邵玲同志主动请缨,多次与有关部门协调,很快解决了这一燃眉之急。此事让公司的出资人彻底改变对企业党建的错误认识,主动经常关注公司党建情况并改善公司党务工作环境。
 
       目前,柳州共有非公企业党组织1553个,通过产业链覆盖企业5213家,推动了柳州非公经济快速发展,非公经济创造了全市超过50%的经济总量,吸纳了70%的新增就业人口。□谌贻照 李 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