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

用责任书写精彩晚年

2018-07-12 08:06: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用责任书写精彩晚年
——记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凌正权
 
       “关心自己下一代是本能,关心别人下一代是境界,作为关工委就应该有这样的境界。”6月21日,凭祥市关工委副主任凌正权说。
 
       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1991年11月从凭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职位上离休后,凌正权一头扎进关心下一代事业,担任凭祥市关工委副主任,这一干就是27年。
 
       27年来,凌正权激情地释放晚霞的余辉,用责任书写精彩的晚年,积极投身到关心下一代的事业中,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2010年被中央文明委、中央关工委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被自治区文明办、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评为“全区老干部先进个人”。
 
       凌正权年事已高,但关爱下一代的工作热情丝毫不减。每到开学,他深入凭祥市各中小学校调查学生入学情况。2008年秋季开学一个月后,该市友谊镇英阳村坑英屯仍有7名学生未返校上课。他知道后心急如焚,马上赶到坑英屯,动员7名学生返校。10年来,凌正权共动员了284名学生返校。
 
       孩子们常说:“凌爷爷的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教育是指引我们成长的一盏明灯。”凌正权经常深入各中小学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1991年离休至今,他到各中小学校上课486次,接受教育学生累计20万人次。
 
       2006年11月的一天,凌正权到上石镇浦东村下乡,适逢暴雨,雨水瞬间将通往浦东小学唯一的道路淹没。看着家长们用木盆当船护送孩子上学,凌正权心痛不已,深感责任重大。他急忙赶回市区,向市领导汇报。市长高度重视,马上通知建委、扶贫、交通等部门前往浦东村现场办公,拍板决定建浦东大桥。不久,一座长22米、宽7米的混凝土大桥投入使用,解决了孩子上学难问题。
 
       晚霞余辉,光耀少儿,这正是凌正权的真实写照。离休不休,他为当代老人发挥作用树立了标杆。□周政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