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

“让每个孩子对未来充满希望”

2018-06-21 08:56:04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让每个孩子对未来充满希望”
——记百色市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石卫武
 
       “我们汇集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力量,把有限的资金相对集中,资助特殊群体、特困家庭,共同稳定助学,促进百色教育发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6月19日,百色市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石卫武告诉记者。
 
       百色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全市有在校生70多万人,其中20万人需要扶持才能完成学业。然而,2013年之前,百色没有权威、正规的捐资助学平台,有心资助贫困学生也只是零散的个人行为,社会爱心善款难以集合起来。
 
       2013年4月,从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位置退休后,石卫武为协助党委政府兑现“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的庄严承诺,筹备组建百色市教育基金会并担任理事长。他数年如一日,带着中风后落下的后遗症,他全身心为百色教育扶贫和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该基金会窄小的办公室内,摆放的都是一些旧桌椅。“基金会所有的资金都是人家捐助的,要尽量节约经费开支,我们刚开始成立基金会的时候,办公用的沙发和书柜都是旧的。”石卫武介绍。
 
       在一旁的桌子上,摆放着第6期《共铸梦想》会刊,上面详细记录了基金会的每一笔资金收入来源、去向。“这是资助大学生的明细记录,哪个县今年捐款资助了哪些大学生,统计情况年底都会在《右江日报》公布,每个月还会在我们的网站上公布。”石卫武说。
 
       目前,该基金会已收到北京、上海、浙江、香港、广州、深圳、南宁等地300多家爱心企业(单位)、3万多名爱心人士捐赠款(物),实际到位1.4亿元。该基金会已资助全市家庭经济困难的小学、中学、大学学生35935人次(2017年统计数);援建100多个专项改善办学条件项目,助学总支出7066.3万元。此外,该基金会以累积的原始基金8747.3万元作为“母鸡下蛋”,通过理财每年增值800多万元,全部用于助学。
 
       任职至今,石卫武从不领取任何报酬、不报销任何费用,出去募捐和开展助学工作,都经常是早出晚归,为基金会尽量节约费用。该基金会秘书长梁耀积透露,石老凡出差到南宁联系和汇报工作,即便是晚上七八点钟,都还赶回百色,为的是不花食宿费,节约每一个“铜板”用来帮助困难学生。
 
       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定,基金会可以使用的工作经费为上一年公益支出的10%,然而该基金会的工作经费,经自治区民政厅指派的会计事务所审计,历年来都没达7%。同时,该基金会成立以来,由于管理规范和公开透明,在全国6000多家基金会中,其透明度与其他159家基金会并列第一。
 
       “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精准脱贫的要求,重点帮助贫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充满希望!”石卫武表示。□徐顺东 农 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