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

用心灵酿蜜 抒时代记忆

2018-06-15 09:59: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用心灵酿蜜 抒时代记忆
——记广西著名电影剧作家周民震
 
       周民震是一位高产量、高质量的电影剧作家,在其60余年的艺术人生中,创作并发表的 20部电影文学剧本,有13部被搬上银幕,在中国电影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是中国电影编剧的杰出代表。
 
       周民震1932年出生于广西,1949年1月参加地下中国共产党,参加过柳北游击战、广西剿匪战和抗美援朝战争,1954年转业地方工作。
 
       1956年,著名电影艺术家夏衍来南宁讲学,周民震在报告中听到“电影文学剧本”这个富有吸引力的新词后激动不已。
 
       当晚,他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找到夏衍,向其表述写电影剧本的渴望。
 
       在夏衍的鼓励和支持下,周民震数次深入曾经战斗过的广西大苗山体验生活,与苗民同吃同住,创作完成电影剧本《双仇记》和《苗家儿女》。1957年4月《双仇记》发表在广西文艺杂志上,这是广西文学史上的第一部电影文学剧本。1959年,《苗家儿女》由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完成后在全国公映,引起很大社会反响。这是新中国成立后首部反映苗族人民现代生活的电影,也是广西首部本土创作的电影故事片。
 
       1970年代末,周民震意识到人口增长过快的社会问题,萌生了创作一部反映计划生育电影的念头。为了更加艺术化地展现农民的生育观念,批判重男轻女多子多福的旧观念,周民震多次深入农村采风调研,最终确定了观众喜闻乐见的喜剧类型。他将长期积累的生活素材加以提炼,将甘蔗、榨糖、生孩子这些甜蜜的事情有机编织起来,创作出喜剧电影剧本《甜蜜的事业》。电影以轻松的情节、巧妙的构思和幽默的语言把严肃的人口问题以戏剧化、漫画化方式演绎,让难题在笑声中化解。1979年电影上映时曾风靡一时,在全国形成一股“甜蜜热潮”。影片编导分别获得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和大众电影百花奖。主题曲《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和插曲《我们的明天比蜜甜》悦耳动听,被广为传唱,成为那个时代的流行金曲。
 
       之后,周民震又连续创作出《真是烦死人》《顾此失彼》《彩桥》等几部喜剧片,以及反映学生现实生活的“学生三部曲”《心泉》《春晖》《远方》,同样引起广泛关注。《春晖》获1982年度全国优秀故事片奖,《心泉》获得首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此外,他还创作了《瑶山春》《三朵小红花》等十几部舞台戏剧剧本,大多获奖并受到广大观众欢迎。
 
       在担任自治区文化厅厅长期间,周民震指导广西电影制片厂接连出品了《周恩来》《血战台儿庄》《共和国不会忘记》《百色起义》等史诗性大片。
 
       特别是他顶住压力,力主拍摄《血战台儿庄》,彰显了一个文化部门领导的担当。影片公映后轰动国内外,构建了海峡两岸中华民族记忆的桥梁。
 
       2017年,周民震获得中国电影文学学会等单位授予的中国电影编剧终身成就奖。他说:“剧本是电影的基础和灵魂。生活是创作的源泉,电影来源于生活,又创造着真善美的新生活。”□赵 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