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

为生命站岗

2018-06-13 08:53:47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为生命站岗
——记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杜丽群
 
       “以前,别人对艾滋病不了解,对我们的工作存在一定的偏见。现在,很多人都主动加入到抗艾工作中。”5月23日,南宁一处楼盘工地上,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杜丽群带着中国南丁格尔护理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为农民工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安全应急措施培训和艾滋病防护知识宣讲课。
 
       近年来,除了开展护理、教学以外,组织志愿者进社区、进农村、进工地等做艾滋病科学预防宣传,成了杜丽群的新任务。
 
       去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在南宁接见各行各业的群众代表。杜丽群还清楚地记得,听取了她的汇报后,总书记对她们的工作给予表扬并鼓励艾滋病医疗工作者再接再厉,做好艾滋病的防控和宣传工作。
 
    在艾滋病护理一线,杜丽群奋战了13年,她是广西第一个艾滋病科的护士长,参与或指导护理的艾滋病住院患者超过1万人次。
 
       2005年,第四医院成立艾滋病科,对艾滋病患者进行定点收治。杜丽群主动请缨,认真筹建艾滋病科,招募培训团队新成员,制定相应护理规程及护理工作制度,组成广西首批艾滋病护理团队。
 
       许多人对艾滋病畏之如虎,杜丽群以实际行动影响和教育身边的年轻护士。曾经,艾滋病科收治首例合并重症皮肤病的艾滋病患者,杜丽群顶着恶臭,亲自护理,患者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
 
       艾滋病科的医护人员时刻面对着潜在的职业暴露风险。杜丽群将深静脉留置针推广到艾滋病患者日常护理中。这个创新之举,既减少了患者医疗费用,又为护理人员建起一道安全防线。
 
       为方便出院患者及时有效地联系医务人员,杜丽群还牵头创建了由艾滋病患者和医护人员组成的“慈爱天使”QQ群,全天候向患者提供服务。大部分患者经过积极治疗和精心护理,摆脱了死亡威胁,从绝望无助到重新燃起生命的希望,回归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在她的带领下,艾滋病科护理团队成为广西艾滋病防治战线上的一面旗帜。在第四医院,只要提到杜丽群,年轻护士都会说:“杜护长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10多年来,杜丽群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45届“南丁格尔”奖章等多项荣誉。作为广西卫生计生系统唯一的党的十九大代表,杜丽群回到基层后,第一时间便和群众一起分享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作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她参加今年全国两会时,提出了提高传染病医院综合救治能力,以及构建新时代和谐医患关系的意见建议,引起各大媒体及社会公众的关注。
 
       “为这个特殊群体奉献特别的爱,为每一个生命的尊严与希望站岗。”杜丽群说。□ 梁 莹 陈 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