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

海外布局三步定乾坤

2018-06-12 08:18:15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海外布局三步定乾坤
——记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
 
       “总理,您好!这个模型叫8128H,是中国最大的装载机,目前全球只有美国、日本和欧洲各有一家公司在制造,柳工是中国唯一能自主研发、制造这个产品的企业。这个模型叫856H装载机,我们生产销售了20多万台,是全球装载机市场产销的单项冠军。”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给李克强总理展示了这两台装载机模型,总理非常高兴,对曾光安说:“我要放在我的办公室。”
 
       “柳工从广西走向全国,我们花了40年时间;从中国走向全球,花了15年时间。”曾光安说。柳工追赶欧美同行,构建了8个海外区域营销、服务总部,在美国、英国、印度、波兰建立全球研发中心,在印度、波兰、巴西、阿根廷成立海外制造基地,在1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置了209家经销商全球营销服务网络。目前,柳工海外营业收入占总体销售收入近30%,成为一家国际化企业。
 
       对曾光安来说,过去15年,是波澜壮阔的一段岁月。2003年,时任公司总裁的曾光安,提出柳工向海外发展的战略。随即,柳工组建了海外营销团队,招聘全球经销商。由于产品性价比好,到2010年,柳工产品就覆盖五大洲120多个国家。
 
       一旦起步,绝不停歇。2006年,柳工产品已占领印度市场,曾光安认为在印度建立工厂时机已到。2007年,工厂选址在中央邦印多尔市。2009年,柳工印度工厂投产由于表现优异,柳工先后获得印度政府颁发的“中印榜样奖”和“最佳投资者奖”。
 
       2010年,当得知波兰一家大型国有企业要出售世界第三大推土机制造企业时,柳工再次出手。经过近两年艰苦谈判,2012年柳工收购成功。这件事成为当时轰动波兰乃至欧洲的大新闻——中国装备制造业企业并购欧洲企业极为罕见。
 
       “从海外营销到国际制造,再到海外并购,柳工海外布局三步走基本完成。”曾光安说。
 
      2017年之前的5年间,虽然遭遇行业断崖式下滑,但曾光安引导柳工不断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硕果累累。2015年,柳工投资4亿元建成全球领先的国家土方机械工程中心和全球工程机械研发实验设施,全球研发工作协同开展。2016年,全球第一台垂直举升装载机成功研发,创行业先河。
 
       新理念、新作为铺就柳工发展新道路。2017年,在曾光安的带领下,柳工一扫过去5年行业大幅下滑的阴霾,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0.79%,净利润同比增长555.56%。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44.73亿元,同比增长70.75%。□覃伟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