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

心系八桂寄丹青

2018-06-10 09:00: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心系八桂寄丹青
——记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黄格胜
 
       作为全国著名的美术教育家,他引领广西艺术教育发展;作为蜚声海内外的艺术家,他用丰富的精品画作宣传歌颂广西;作为漓江画派的领军人物,他勠力打造广西文化品牌。他就是黄格胜,曾任广西艺术学院院长、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自幼酷爱美术、才华横溢的黄格胜可谓是一个奇才。1980年,他考取广西艺术学院研究生,师从著名画家黄独峰先生,1982年毕业留校任教。读研二时,意气风发、豪情万丈的黄格胜萌生了创作一幅完整表现漓江作品的想法,于是,他不断到漓江写生,画了1000多幅写生作品,大量研究与漓江有关的文化、传统、故事、民歌、诗词。经过3年的准备,1985年,黄格胜开笔,在桂林一间废弃的厂房里,利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创作出长达200米的《漓江百里图》长卷,这是他的成名作。作品横空出世,画坛内外震惊。如今年近古稀的黄格胜说,现在回过头来看,对当时的胆量、气魄还是满意的。
 
       1998-2014年,黄格胜担任广西艺术学院院长。他提出“没有好作品的老师不是好老师”的教育理念,鼓励广大教师多创作、多研究、多出成果,把成果运用到实际教学当中,提升艺术类学生的整体素质。2001年,黄格胜带领团队创办国内首家中国画学院——桂林中国画学院。2007年,他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高校名师”并获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他主讲的“国画山水写生”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黄格胜曾在国内外举办个人画展和讲学50余次,3次赴美国举办画展。2006年,应美国国会图书馆的邀请,黄格胜赴美进行文化交流,成为第一个登上美国国会图书馆讲台的中国画家,也是第一个用美国国家版权局书号,在美国出版个人画册,举行首发式并由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的画家,其绘画演示过程和艺术访谈录像被美国国家民俗中心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收藏。此外,中国驻美国大使馆还曾将《漓江百里图》画册作为礼品赠送给时任美国总统老布什。
 
       黄格胜团结广西画家,积极配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关于打造漓江画派的文化发展战略,发起并成立了漓江画派促进会,被推举为会长。成立至今,促进会主办或作为主要承办单位举办画展50多场,向区内外群众亮出了广西的文化名片——漓江画派。在中国,成形的画派并不多,漓江画派可谓一枝独秀。
 
       “广西的文化品牌不能永远是‘刘三姐’。”黄格胜说,他会在组织需要、自己有能力的情况下,团结广西优秀画家,把漓江画派进一步做大做强,出好作品,为建设文化强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刘 琴 奉丽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