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

良医情怀 实业报国

2018-06-08 08:08: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良医情怀 实业报国
——记桂林三金董事长邹节明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从一个湖南常德“伢子”,一路成长为全国人大代表、首批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上市公司桂林三金董事长,这是邹节明成长的轨迹。
 
       “我不是土生土长的广西人,但我全部的职业生涯都与广西中药、民族医药事业紧密相连,我把所有的青春和才华都奉献给了八桂热土。”6月5日,邹节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1966年从武汉大学毕业、1968年被分配到广西,自此,邹节明就一直扎根奋斗在广西,始终把自己的命运与企业的发展、与广西的经济建设及我国中药工业的发展紧紧扣在一起,见证了自治区成立60年来的辉煌成就。
 
       “我们这个企业是建立在为国家、对地方有较好贡献的基础之上的。办企业就是要为国家、为社会创造财富,多作贡献。”邹节明让一家传统中药作坊小厂,蝶变为全国中药行业50强、广西最大的医药企业,并成为广西为数不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1985年至今,我们主要经济指标连续30多年保持21%的复合增长,企业累计实现销售超210亿元,实现利税90多亿元,为广西医药产业发展和民族地区的健康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桂林三金去年迎来建企50周年,说起这个“50岁的孩子”,邹节明感慨颇多也满怀自豪。
 
       邹节明是我国中药与民族药创新研究与产业化的学术带头人和杰出代表,他以广西药用植物资源为依托,设计并主持研发了中药与民族药新药32种,其中21种曾列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他结合中医药理论和广西壮瑶用药经验创制的新药三金片,荣获全国科学大会重大科技成果奖、广西科技进步特别贡献奖;创制的西瓜霜现代工艺,在国内外独家实现西瓜霜的工业化生产,获得业内少有的国家保密专利,使百年古方走出濒临灭绝的困境,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广西科技进步特别贡献奖。2010年,邹节明获有“中国诺贝尔奖”之称的“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成为广西首位获此殊荣的科学家。
 
       “胆欲大而心欲小,智欲圆而行欲方,这是‘药王’孙思邈对良医的要求。”邹节明说,“我们做药企的,也要用这样的准则来进行自我规范。”
 
       6月6日,记者参观了新建成的“三金现代化中药产业园”,这是一座装备现代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绿色工厂”,将有效提升对地方经济的贡献率,持续拉动相关产业发展。
 
       带领企业坚持“创新驱动”战略,积极打造广西的“中国智造”造福乡梓,这是邹节明的“良医”情怀,更是他“实业报国”的毕生抱负。□李春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