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

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来桂调研侧记

2018-05-24 11:44:36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汇聚南向通道建设的磅礴力量
——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来桂调研侧记
 
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一行在防城港20万吨级码头调研
 
  初夏的八桂大地,草木葱茏,生机盎然,活力迸发。
 
  5月20日至23日,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率队、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李智勇为组长的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不辞辛劳赴我区南宁、防城港、钦州、崇左等地就《关于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提案》进行督办调研。这是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一件督办调研的重点提案,也是全国政协与自治区政协上下联动助推区域发展的又一具体行动。
 
  广西作为我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连的省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特殊地位。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对广西的“三大定位”,即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形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视察时再次强调,广西有条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 “三大定位”新使命,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2017年以来,广西与重庆、贵州、甘肃等西部省区市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积极构建西部地区向南经广西北部湾出海出边,通达新加坡等东盟国家及南亚、大洋洲,向北连接中欧班列、沟通中亚和欧洲,有机衔接“一带一路”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即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广西成立了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一年多来,南向通道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得到中新两国国家层面的高度认可。
 
  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强调,当前广西要以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为载体,内聚外合、纵横联动,在南向、北联、东融、西拓上下更大功夫,取得更大实效。自治区主席陈武表示,广西将把推进南向通道建设作为落实中央“三大定位”的战略抓手、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的关键举措、广西扩大对外开放的头等大事、深化与东盟交流合作的黄金平台。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牵头,与八省(区、市)共23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关于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提案》,被列为今年全国政协45件重点提案之一,并纳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负责调研督办的8件重点提案之列。
 
  春风化雨润八桂,一枝一叶总关情。带着对壮乡人民的真情厚爱和助推八桂发展的拳拳之心,连日来,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一行冒着高温酷暑,风尘仆仆赴建设工地、工业园区、保税港区、港口码头、铁路车站、边境口岸实地调研,与有关部门深入探讨,详细了解我区融入“一带一路”,参与和推进南向通道建设相关情况。
 
  乘着“一带一路”东风,顺着“互联网+”浪潮,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以深化互联互通、加强信息合作为基本内容,形成以广西为支点的中国-东盟信息枢纽,推动互联网经贸服务、人文交流和技术合作,发展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互联网经济,得到了东盟国家的积极响应。调研组来到位于南宁市五象新区的中国-东盟信息港,认真听取有关情况介绍。看到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在短短时间内取得良好成效,马飚十分高兴,勉励要继续努力,充分发挥中国-东盟信息港国家级平台的作用,把信息港建成连接中国与东盟的“信息丝绸之路”。
 
  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是广西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三大重点项目之一。在物流园项目建设工地,调研组与南宁市领导及园区负责人、企业主深入交谈,了解园区项目建设情况,倾听企业主心声。随后,调研组冒雨实地察看南宁铁路物流中心及南宁铁路口岸,了解物流中心和口岸建设情况。
 
  夏日的防城港,阳光灿烂,海天一色。21日上午,调研组实地考察防城港城市之窗展馆和20万吨级码头运营情况。
 
  “港口货物吞吐量是多少?”“航道可以挖到多深?”马飚与调研组成员认真听取情况介绍,并不时询问。
 
  在北部湾港防城港区建港50周年成就图片展前,调研组成员驻足观看,通过一张张图片和工作人员解说,了解“海上胡志明小道”的港口发展历史。
 
  调研组认为,作为我国内陆腹地进出东盟最便捷的双向大通道、主门户、桥头堡和沿海主要港口,防城港区位、港口、口岸、产业、综合交通优势突出,政策机遇叠加,发展前景广阔,希望防城港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参与和融入南向通道建设。
 
  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
 
  中马钦州产业园是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政府合作建立的国家级产业园区,旨在推动双方在贸易、投资和产能等领域的互利合作。
 
  “园区的发展情况如何?”“有哪些重点发展产业?”调研组成员十分关注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的发展,一走进园区,一个个问题就随后抛出。
 
  “目前,园区共引进产城项目90余项,总投资约900亿元,其中鑫德利光电一期、由你造3D打印、天昊生物等10多个具有规模和发展前景的高技术项目相继投产,2018年有望突破100亿元。”听了园区负责人介绍,调研组成员十分欣慰。
 
  园区的展示厅里,企业生产的一些特色产品琳琅满目。
 
  在其中一个展示台前,调研组成员拿起精美的3D打印产品赞不绝口,对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表示赞赏。
 
  离开中马钦州产业园,调研组接着来到钦州保税港区。夕阳辉映下,港口码头,一排排集装箱龙门吊高高耸立,远航归来的货船正忙着卸货,装满货物的卡车来回穿行,一片繁忙。调研组听介绍、看现场,详细了解港口码头建设情况。
 
  “渝桂新”“陇桂新”“川桂新”(“蓉欧+东盟”)国际海铁联运班列在2017年陆续开通运营,广西首趟中欧班列(钦州至波兰马拉舍维奇)2018年1月成功首发,“云桂新”班列5月18日开通。目前,已有5条南向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在钦州交汇,逐步常态化运营,越来越多货物选择从钦州港进出。调研组认为,钦州成为南向通道陆海枢纽的集聚态势已经凸显,希望钦州继续抢抓机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彰显优势。
 
  在凭祥综合保税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南向通道建设”的标语在阳光照耀下,格外引人注目。
 
  调研组考察了友谊关-友谊口岸及国际货运专用通道、凭祥(卡凤)边境贸易国检试验区、凭祥(铁路)口岸。在互市贸易结算服务中心,边民们正忙着录入指纹、申报商品,调研组一行与工作人员和前来办理申报业务的群众交谈。便捷的物流通道、高效的通关效率给调研组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广西上下一心,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提出的‘三大定位’新使命,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构建起了对外开放新格局。”
 
  “广西是一片热土,一路走来,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南向通道的巨大潜力,充分感受到了广西发展的活力。”
 
  “建设好南向通道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大家抓住机遇,攻坚克难,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早日将南向通道打造成为有机衔接‘一带一路’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打造成为带动沿线地区跨越发展的黄金通道。”
 
  一路行一路思考,调研组成员真挚建言、殷切嘱托,为加快推进南向通道建设注入了新动力。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作为提案人参加调研。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戚建国以及全国政协委员刘利民、孙来燕、陈萌山等参加调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道伟、秘书长王西冀陪同调研。□黄和芳 覃文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