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

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高品高质为民惠民

2018-05-20 08:34: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高品高质为民惠民
打造一座没有“围墙”的艺术殿堂
 
    一座剧院,可以成为一个地标;一场演出,可以震撼无数心灵。两者相遇,凝聚着的情怀,滋养一座城的气质;碰撞出的火花,点亮一座城的自信。
 
       被誉为“新地标”的广西文化艺术中心,自今年年初首演以来,以高品高质的文化盛宴倾力打造一座没有“围墙”的艺术殿堂。
 
       广西文化艺术的“新地标”
 
       5月18日,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舞台上,纯白的长衫、青铜色的面具、漫天飞舞的血色羽毛,构筑出时空之外的楚汉相争。这是由杨丽萍担任总编导的舞蹈剧场《十面埋伏》呈现给观众的唯美场景。该剧不着力讲述故事,而是运用舞蹈和舞台手段,刻画2000多年前的一组人物在特定时空下的内心冲突和命运纠葛。
 
       掌声如潮水般响起时,杨丽萍感谢广西观众对剧目的喜爱与理解,感叹广西文化艺术中心提供的演出舞台“太漂亮”。
 
       南宁市民王先生在观演结束后,流连剧场外,他感慨:“一流的舞剧作品,一流的演出硬件,真是‘殿堂级’的艺术享受。”
 
       2017年12月28日竣工的广西文化艺术中心,总用地244亩,总建筑面积约39.88万平方米,总投资额约48.83亿元,建筑规模名列全国同类建筑第四。作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献礼工程,它承载着广西人对文化艺术的追求——是我区目前规模最大、设备最优、功能最全的文化活动殿堂,也是我区重大的文化公共设施、最高级别的艺术表演中心、广西与东盟各国文化交流的中心。
 
       “大贝壳”“大草帽”“大榴莲”……一个个昵称形象、生动,可见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在观众的心中是多么亲切。其实,它更是一个诗意的存在——
 
       南宁大桥旁,邕江畔,与青秀山隔江相望。
 
       广西特有的自然风光以建筑的形式在此灵活再现:3座喀斯特地貌“山体”——大剧院、音乐厅和多功能厅,与宽大的悬挑云棚融为一体,宛若山峰穿云而过,营造出群山云雾缭绕、烟雨迷蒙的诗情画意。那9万平方米的云棚,若在阳光的直射下,会在地面呈现黑白琴键的造型,令人震撼。
 
       艺术峰峦,文化堤岸,是广西山水风光的艺术呈现,更是广西民族文化的多元展示。
 
       创造多个国内首创的“黑科技”
 
       广西文化艺术中心“诗意的栖居”,来自于广西宣传文化主管部门前瞻性的发展眼光、先进的运作模式,是对“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生动实践。
 
       南宁市委托广西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广西文化艺术中心的运营方,该公司隶属于全国最大的剧院管理和演出运营企业保利剧院公司。曾在保利院线多处任职的广西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宏感慨:“没想到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的首府城市,居然建设了这么宏大的、硬件设施一流的、功能齐全的文化综合体,彰显出广西人民的文化自信。”
 
       1800座的大剧院、1200座的音乐厅、600座的多功能厅,集大型歌剧、舞剧、音乐剧、交响乐等高雅艺术表演、交流、培训于一体。
 
       徜徉在宽敞明亮的剧场内,记者不禁想起网友对广西文化艺术中心的评价:“不仅外形漂亮,内部更是‘发烧黑科技’。”这话可是一点都不掺水。
 
       音乐厅的墙面设计采用创新特殊工艺,可确保自然声演出。“镇厅之宝”当属音乐厅舞台墙壁建筑内嵌着的大型管风琴,它音量宏大,气势雄伟,音色优美庄重,并有多样化对比,能模仿管弦乐器的效果,可演奏丰富的和声。在广西仅此一架,即便在全国范围内也不超出10架。今年4月3日,管风琴首次启用后,法国管风琴演奏家巴蒂斯特·罗宾盛赞音乐厅的声响效果排在当今世界前列。
 
       1月9-14日,著名编导张继钢带着他为柳州创作的3台大戏献演广西文化艺术中心。根植于广西丰厚的民族文化土壤的3台大戏,在设施一流的舞台上,自信地弘扬着多姿多彩的广西民族文化。他对大剧院的演出条件同样不吝赞美之词:“舞台设施非常先进,在国内剧院中排得上前几位。”大剧院在舞台台口设置有声柱,为国内首创,全国也仅有3家剧院安装了声柱系统。此外,大剧院采用双曲面的造型,既美观又能更好地还原音乐效果,也属国内首创。
 
       在多功能厅,空间可实现1.2-1.8秒的可变混响时间,同样是国内首创。厅内有随意变化的座椅和隐藏在地板下面的升降桌椅,可转换为8种不同的舞台类型,如传统的镜框式舞台、T型台、三面坐席式舞台或天桥式舞台等,适合举办各种实验戏剧、中国戏曲、时装秀或小型音乐会等。
 
       国际著名钢琴家普莱特涅夫,在3月25日的演出结束后,盛赞广西文化艺术中心的硬件设施,同时也对市民的艺术素养大加赞许。一些来广西文化艺术中心演出的国外艺术家,很感兴趣地去了解广西这个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为这片民族文化深厚、地域特色鲜明的热土所陶醉。
 
       “高贵不贵”的高雅艺术
 
       一流的剧院,相匹配的是一流的演出。首演以来,中国爱乐乐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剧院等国内外知名团队奉献了60场文艺盛宴,上座率达79%,接待观众人数将近8万人次。
 
       张宏说:“我们秉持‘高贵不贵、文化惠民’的理念,为观众打造没有‘围墙’的剧院。”这一理念将使广西文化艺术中心成为民众可亲可爱可近的文化交流平台,让更多喜欢艺术的老百姓能够享受到高品质的视听盛宴。
 
       据了解,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全年平均票价控制在150-200元间,有些公益场次的票价甚至低至20元。贯穿全年的公益讲座、市民开放日、进基层进社区等活动都能让普通观众亲密接触高雅艺术。“亲民版”市民音乐会则以惠民票价,让普通市民有更多的机会走进剧院欣赏古典音乐。今年暑假还将专门为青少年举办“打开艺术之门”活动,引进区外多台儿童剧、钢琴小提琴演奏、魔术杂技专场等,以多样形式丰富青少年的假期文化生活。
 
       广西文化艺术中心不仅把高雅艺术引进来,还努力把广西的优秀剧目推出去。据介绍,保利院线每两年举办一届华南区域艺术节,将邀请广东、福建、广西以及港澳台的优秀剧目进行集中巡演。此外,在今年6月份的中国-东盟音乐周期间,越南国家交响乐团等东盟国家音乐团队也将亮相广西文化艺术中心,为广西观众带来异域音乐风。
 
       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项目业主南宁威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黎军表示:“2018年我们的演出要达到120场,从2021年起,每年演出场次要超过180场。”今年下半年,广西文化艺术中心还将为市民呈现多台精品剧目,如《中国三大男高音——魏松、戴玉强、莫华伦音乐会》、杨丽萍主演的《孔雀之冬》、法国国家交响乐团音乐会、陈佩斯主演的话剧《戏台》等,名家名剧轮番登场。
 
       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将利用一流的硬件设施,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营造热烈喜庆的氛围。□李湘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