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

“新”字下功夫 “实”字出成效

2018-05-15 09:32:15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新”字下功夫 “实”字出成效
——乐业县政协发挥优势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初夏的“天坑之都”乐业县,举目满是绿,移步皆美景,郁郁葱茏的生机,向来者展现出一幅生态、宜居的秀美画卷。
 
  这源自该县坚持“生态立县”发展战略,以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为抓手,用“绿色”引领发展之路的孜孜努力。同时,也深深凝聚着该县政协的汗水与心血。据统计,几年来,每年均有10多件涉及生态文明建设和特色旅游产业方面的提案“出炉”,大多数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充分采纳,落实到“生态立县”的具体工作实际中。
 
  这是乐业县政协积极发挥优势、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该县政协紧扣县委、县政府“生态立县、旅游旺县、产业强县、文化名县”战略部署,坚持以“党政需要的、社会关注的、群众关心的”为工作重心,以“实”履行职能、以“实”推进发展、以“实”强化自身,凝心聚智为全县改革发展注入政协力量。
 
  突出创新 提案工作有特色
 
  提案是政协履行职能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也是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
 
  近年来,乐业县政协进一步创新提案工作机制,在强化委员培训、加大线索征集的基础上,瞄准提案涉及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通过重点督办、强化督办、催促督办等方式,积极督促提案办理,推动提案建议落地生根、富有成效。
 
  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要想提案办理得好,首先要求提案写得好、提得准、建议实。为此,该县政协加强对委员进行提案撰写培训,每年都适时邀请自治区、百色市的有关方面专家,就提案撰写的技巧、注意事项、提案的立案条件、重点提案的遴选标准及如何撰写高质量提案等,进行专题学习和交流探讨,积极引导委员自觉养成“平时多思考、闲时勤动笔、界别善发声、会上交提案”的良好习惯。
 
  线索征集方面,该县政协每年年初都及时为委员印发提案征集参考题目、优秀提案范文和提案撰写要求等相关材料,使提案者心中有数,有的放矢。与此同时,组织各界别、各群众团体负责人参与研讨活动,研究和布置提案事宜,并对提案质量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努力做到“精”“实”“准”。
 
  督办方面,该县政协紧紧抓住事关全县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大问题,切实加强跟踪办理,确保提案督办取得实效,从而为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夯实了基础。
 
  几年来,通过一系列的创新实践,该县政协提案工作亮点纷呈,在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2015年12月28日,乐业县顺利通过评审,被联合国老龄事业可持续发展峰会组委会评为“世界长寿之乡”。这一称号获得的背后,离不开该县政协《关于乐业县申报“世界长寿之乡”的建议》提案的大力推动。该件提案提出后,立即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提案建议充分吸纳到具体工作中,为顺利申报“世界长寿之乡”打下坚实基础。
 
  建言精准 履职尽责有亮点
 
  乐业县地处云贵高原边缘,境内地势高峻,山岭连绵,县城所在地位于石山与土山的相交处,面积狭小。针对县城城区面积小、无法容纳城建发展的问题,该县政协组织委员深入调研,相继提出了《关于打造县城区现代服务升级版,再造一个乐业新城的建议》《关于修建上岗两个隧道,打通新老城区的提案》等调研报告和提案,提出了一批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较强的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责成住建、发改、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国土、财政及有关乡镇认真抓好落实,并结合《乐业县总体规划》,将上岗片区规划为乐业新城。目前,该县已完成《上岗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同时规划建设两条分别连通城北大利屯至上岗、城中环卫站至拉逢的6车道隧道。届时,一个集高品质居住、商业、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山环水绕,宜居宜游,以旅游配套服务为主的现代化综合新区将由此形成。
 
  这是该县政协精准建言、助推发展的“惊鸿一瞥”。在履职中,该县政协突出“精准建言”,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选择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注、政协有条件做好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促进重大问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几年来,该县政协先后就医疗卫生、特色旅游产业、民族民俗文化、特色农业产业、扶贫攻坚、移民后期扶持等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关于推进民居民宿旅馆开发建设的调研报告》《关于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助推我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调研报告》和《乐业县县城饮用水源安全情况调研报告》等17篇有见地、有价值、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价值。
 
  其中,关于《乐业县县城饮用水源安全情况调研报告》引起县委高度重视,组织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听取环保、林业、畜牧、卫生、农业等部门关于饮用水水源保护和环境整治意见报告,研究部署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划和整治方案,对解决县城饮用水源安全问题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强化机制 民主监督有实效
 
  民主监督既是政协工作的一个重点,又是具体实践中的难点。近年来,乐业县政协注重补齐民主监督短板,进一步强化工作机制,以提高实效为中心,通过委员视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实施监督,以实实在在成效彰显政协民主监督的独特作用。
 
  视察方面,该县政协紧紧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精心筛选视察内容,认真组织委员开展监督性视察。几年来,先后组织县政协常委、市县政协委员就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固定资产投资重大项目建设、“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和城镇化建设情况等工作进行视察,对乐业“世界地质公园”核心区的“两违”建筑和甘田的“旅游名镇”整体规划及落实情况,提出了针对性强、可操作的意见建议,形成了颇有见地的《关于乐业县城市建设发展的视察报告》《关于对县城污水处理情况的视察报告》等9篇视察报告,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相关部门采纳落实。
 
  其中,针对县城污水处理问题,该县责成相关部门严格按照县政协视察报告进行整改,使乐业创建“广西卫生县城”、“广西园林县城”如期通过验收。此举既肯定了委员视察工作,同时增强了委员融入发展、呼应发展、献身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证了民主监督作用的充分发挥。
 
  此外,该县政协坚持把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作为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积极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准确地将群众所想、所盼的意见反馈给县委、县政府。几年来,县政协分别从市政建设、移民产业扶持、生态林保护等问题,向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60多条,如实反映人民群众现实生活中的一些迫切的愿望和要求,并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均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与落实,同时也密切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农 超 黄富强 李勇南 李华毅 杨胜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