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常委会议综述

2018-12-22 16:25:00 作者:黄和芳 覃文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奋力书写新时代履职答卷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常委会议综述
 
  把握发展新方位,勇担时代新使命。
 
 
  12月19日至21日,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常委会议在南宁召开。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迎接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议题,通过小组讨论、大会发言形式交流心得体会,积极建言献策。
 
 
  这是新世纪以来自治区政协首次以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为主要议题召开的常委会议。
 
 
  “这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有力举措,是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具体行动。”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在闭幕会讲话中指出会议的重要性。
 
 
  会上,与会人员学习深入,讨论热烈,收获颇丰。大家深感责任在肩,一致表示,要用实际行动在新时代交出一份满意的履职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
 
  牢牢把握新方位新使命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是人民政协发展进步的历史经验,也是人民政协制度日益成熟的重要标志。
 
 
  今年5月以来,全区政协系统认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活动,共有各级政协委员25261人次和机关干部6558人次参加各种培训班和学习活动,范围之广、影响之大,在我区人民政协历史上前所未有,进一步深化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方向,推动了新一届自治区政协的良好开局和实践创新,开拓了政协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大家在讨论中一致认为,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成立政协时的共识和初心所在,是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要肩负起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新任务,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各级政协党组要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要坚持议大事、谋大事,在谋划事业发展、制定工作措施过程中着眼于稳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组织开展系列学习宣讲和贯彻落实活动,推进我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深入开展。按照“强党建、提质效、出精品”的工作思路和要求,结合政协实际,以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委员行动、先锋履职”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动党外委员在本职工作中带好头、作示范,切实把党建工作的成效体现到政协履职全过程。
 
 
  坚持开拓创新
 
  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在此次常委会议上,提质增效,成为大会发言和小组讨论中的一个高频词。
 
 
  大家在讨论中认为,十二届自治区政协常委会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五要六新”为工作要求,以“提质增效”为主攻方向,以“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为抓手,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各项工作开局良好,履职尽责富有成效,探索创新亮点很多,充分体现了新一届自治区政协的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好的履职形式能够为政协工作起到提质增效的效果,自治区政协开展的跨区域专题协商、月度协商座谈会、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 为政协工作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常委们在讨论中,数起了自治区政协一年来开展的一些创新履职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政协积极探索创新取得了很多成功的经验,但也遇到不少困难,比如在如何加强民主监督、完善制度机制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在小组讨论会上,参加讨论的部分与会人员提出,自治区政协应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指导,上下联动、密切协调、交流互鉴,不断提高各级政协工作的整体水平,推动政协经常性工作常做常新。
 
 
  长期以来,提案一直是政协委员通过政协平台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一件件高质量的政协提案得到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很多具体建议得到采纳落实。在小组讨论会上, 如何提高提案质量,成为大家热议的重点之一。苏景昌、罗诗明等常委认为,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建言的重要方式之一,切实提升提案工作质量,是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的重要方面。目前,有一部分提案存在问题相似、建议重复等问题。我们作为提案生产者,必须强化“深加工”意识,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提案质量。
 
 
  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高质量完成“委员作业”
 
 
  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是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大家在讨论中一致认为,应从严从实要求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切实抓好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常委们提出,应通过加大考核激励力度,建立新老委员传帮带机制,改进学习培训工作,提高委员的履职能力,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专委会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 是团结联系委员的重要纽带,是政协协商民主实践的重要载体,应积极探索专委会服务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有效途径和措施,建设好具有政协特色的应用型智库、参政议政人才库,更好发挥专委会决策咨询作用。
 
 
  自治区政协机关以“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为抓手,扎实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政协机关建设,得到了与会同志的好评。参加小组讨论的市县政协负责人提出,应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在工作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努力把机关建设成为团结之家、民主之家、和谐之家、文明之家、委员之家。
 
 
  “ 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 必须创新思路、整合资源,搭建多个平台,让每位委员‘动’起来,有效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高质量完成‘委员作业’。”何敏常委在大会发言中的这段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 政协委员要增强责任意识,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接地气、通下情,深入实际,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体现政协委员的社会价值。”农锷常委在发言中道出了心声。
 
 
  健全完善制度机制
 
  夯实协商民主制度基石
 
 
  近年来,人民政协在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方面做了不少工作,较好地发挥了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自治区政协切实把加强制度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对《自治区政协全体会议工作规则》《自治区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自治区政协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实施办法》等一系列重要制度进行集中修订,不断提高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制定出台《自治区政协委员履职工作规则》等制度规定,为政协委员完成好委员“年度作业”,交上一份好的履职答卷创造良好条件。
 
 
  黄若萍常委在大会发言中提出的创新委员管理工作机制,建立市政协委员服务与管理信息平台;创新建立委员联络站,打通委员履职“最后一公里”等经验,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好评。
 
 
  大家在讨论中一致认为,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仅要认清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注意提高质量和成效,在履职方面做出成效,还要建立和拓宽协商民主的渠道,在制度的更加成熟定型上做些探索,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应突出协商层次的多元性、广泛性,做到多层参与,使协商民主更加广泛、更加多层化。
 
 
  黄均宁常委提出,当前,在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加速发展的新形势下,政协组织要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推行网络议政在线,搭建新时代政协协商民主新平台。黎丽常委提出,近年来,各级政协组织积极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方法和途径,建立完善各项制度机制,界别工作活力不断增强,但目前仍普遍存在政协委员界别意识不强、界别组织化程度不高等问题, 建议要建立完善发挥界别优势作用的组织机制和保障机制,不断提高界别的组织化程度。
 
 
  新时代的广西,充满新希望、迎来新机遇。人民政协是“一线”,不是“二线”,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一线”的意识,“一线”的担当,“一线”的作为 在小组讨论会场,在一句句话语中,能感受到发言者的满怀激情。大家一致表示,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新要求,乘着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自治区成立 60 周年的东风,在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上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全面提质增效,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黄和芳 覃文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