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崇山峻岭织锦绣 左江河畔展画屏 ——崇左市政协围绕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履职纪实报道之一

2017-11-16 09:24: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崇左市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关于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的战略部署,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崇左市委关于做好口岸经济和文化旅游发展“两篇大文章”,打好产业转型升级、农村全面脱贫、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四大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履职担当,奋发有为,努力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确保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新时代担当新使命

     

       崇左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召开后,市政协主席黄卫革在机关全体干部会议上明确指出,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确保崇左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反映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和要求。市政协全体干部职工和全市政协委员要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牢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献计出力,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人民政协应有的新贡献。之后,市政协党组中心组在市主流媒体《左江日报》上发表了题为《尽责担当 奋发有为 助力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全面贯彻中共崇左市第四次代表大会精神》的文章,表明了市政协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的高度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助力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为确保崇左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计出力,成为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题主线,贯穿全市政协各项工作中。

 

       专题调研可圈可点

   

       记者在《把崇左市区打造成为旅游集散中心的建议》的调研报告处理笺上看到,上面显赫地写着崇左市委书记刘有明的批示:建议很有参考价值和可操作性,请文化旅游领导小组认真落实。
   

       寥寥数语,道出了崇左市政协领导和广大政协委员为中心工作凝心聚力所付出的汗水和努力。
   

       崇左市实施文化旅游大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把崇左市区打造成为面向东盟一流的旅游集散中心。如何让这个计划顺利实施?市委书记刘有明给市政协出了“命题作文”——做好崇左市区打造旅游集散中心的课题调研。
   

       为完成这道“命题作文”,今年4月至6月,市政协组织专题调研组,深入崇左市区及区内外开展专题调研,对把崇左市区打造成为旅游集散中心的必要性和现有条件、优势及存在的问题、困难进行深层次地分析讨论,提出了一系列可圈可点、可操作性强的对策和建议,得到了市党政领导和专家组的高度评价。
   

       市委书记亲自给市政协选定调研课题,这种“待遇”在全区并不多见。市政协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凝聚智慧服务科学发展,在助推全市重大工作部署上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赢得了市委、政府的重视和信任。
   

       崇左市政协领导清醒地认识到,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真正把问题找准、把原因搞清、把建议提实,是做好政协工作、提高政协履职实效的根本前提。因此,市政协十分注重专题调研。几年来,市政协以滇黔桂三省(区)八市(州)政协主席联席会议为平台,围绕发展民族文化旅游这一会议主题,围绕打造“防城-崇左-百色-文山”边境民族文化旅游带、建设崇左市百里边境贸易加工经济带、建设崇左区域电网、完善崇左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作、推进崇左市林产加工业发展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就新形势下如何选准突破口解决崇左电力贫乏、建立养老金增长机制、促进林产加工业、口岸经济发展等提出21条建议。

 

       市政协相关专委还根据工作职能开展调研。如外事侨务民族委组织开展改变华侨农场种植结构、推动育肥牛产业服务的调研,教科文卫体委组织开展助推医疗服务县乡一体化改革、创建特色名市助推农民增加收入的调研,经济人口环境委组织开展加强广西与东盟网络互联互通助推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的调研,并在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建议,为市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外事侨务民族委的建议得到市政府的认可。去年11月,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通过了发展育肥牛产业的决定。教科文卫体委撰写的《关于崇左市医疗服务县乡一体化改革的调研报告》,被收录进自治区政协调研报告汇编。经济人口环境委撰写《加快推进跨境电子主商务建设,提高沿边开放开发进程》的调研报告,被作为典型经验在自治区政协专题协商会上发言。

 

       重点提案“落地有声”

 

       “尊敬的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委员,我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崇左市2015年政协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2016年2月24日,在崇左市政协三届六次全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梁旭辉在会上作政协提案办理情况通报。

 

        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常务副市长在政协全会上作政协提案办理情况通报,这在全区尚属首次。
这是崇左市对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的一个具体体现。2015年,为进一步推进提案办理工作,市政府和市政协共同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市政府办和市政协办联合印发了《崇左市人民政府与政协崇左市委员会协商交流通报工作制度》等文件,推动了市政府与市政协交流、提案办理协商等工作制度化,为提案办理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这是该市在全区率先开展的一项首创性工作,得到了自治区政协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区推广。

 

        在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制度的推动下,各级政协不仅是“人才库”和“智囊团”,也是提案办理的参与者。市政协主席黄卫革担任了全市文化旅游大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督查组组长,其他副主席分别担任口岸经济大发展、工业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全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副组长,为全市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既宏观献策、又微观出力。

 

       相互间加强协商,加强统筹协调,及时通报情况,大大促进了提案办理质量和实效。自建立协商交流通报工作制度以来,在重大提案办理上,各承办单位围绕提案内容,加强与会办单位相互沟通协商,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并及时与代表委员进行沟通联系,积极推行办前联系、办中沟通、办后回访的工作机制,使提案办理的质量逐步提高。同时,通过向委员通报政府工作,使其更加了解政府工作,理解和支持政府工作,实现“提”与“办”的良性互动。2015年,由市政府系统牵头办理的政协委员提案共115件,经审查立案108件,提案内容涉及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食品安全等多个领域的工作。在市政府、市政协两家班子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组织协调下,各承办单位认真负责做好各提案办理工作,所有承办的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并依法按时答复,办复率达100%,提案办理的质量也逐步提高,得到了政协委员的充分肯定,更赢得到了群众的点赞。

 

       政协智慧显山露水

 

       “花山申遗成功使我们拥有了一张世界级的旅游名片,也迎来了一个旅游发展的大好时机,但目前花山景区旅游一个明显的短板就是游玩项目太少,流程单调,我们应依托宁明深厚的壮民族文化和传统,加上崇左‘糖都’的优势,全力打造‘花山甜蜜’ 特色小镇。以花山岩画为代表的骆越根祖文化为魂,以边陲田园风光为韵,以古风城寨相间为形,精心打造一个雅致、古朴、宁静、风情、厚重、田园的民族边陲旅游特色小镇。”委员周雁在提案中写道。

 

       “我们应把花山这张金名片作为一个引爆点,带动崇左市旅游大发展,深入挖掘壮族文化,做好骆越根祖文化旅游和左江旅游开发,科学详细地制定文化景观控制性规划和风景名胜区的规划调整,只有在保护的前提下进行建设利用,花山岩画才有永续开发的价值。”委员林智伟说。

 

      “左江是崇左旅游的一个亮点,应建立金字塔型左江‘河长制’,以河段、河区为单位,各县、区、乡镇党委政府领导分别担任本河段的河长进行长效管理。同时,弄岗国家自然保护区长期处于被保护状态,长期封闭式的保护导致许多野生药用植物资源得不到很好的开发和利用,应当联合科研部门对保护区进行保护性开发研究,为后期特定药用植物资源训化、开发打基础。”委员谢君锋一人提交了两件提案。

 

      “热播剧《花千骨》就在崇左石林拍摄,还有大新德天瀑布和明仕田园也是拍摄点,政府应借机大力宣传,并通过提供政策支持、便利服务等措施吸引高质量的影视和综艺节目到崇左取景,助推旅游业的发展。”委员黄丽芳说。

     

        围绕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成功申遗的重大契机,政协委员就如何用好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这一世界级“金名片”,做好文化旅游发展大文章,各自描绘了一幅幅“发现山水崇左·圆梦别样桂林”的美好画面。
对涉及群众利益及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提案,经市政协主席办公会议研究,报送作为市委、政府、政协领导牵头督办的重点提案。

 

        2016年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就“加强崇左市区公交车建设和管理”“重视‘后申遗时期’工作,唱响花山岩画世界级品牌”“完善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最低补贴标准”等3件重点提案进行办理协商。崇左市市长孙大光率5位副市长出席会议,市长亲自抓重点提案办理有效提高了办理效率,得到群众一片点赞,也让政协智慧在政府的决策中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使政协的智慧在“发现山水崇左·圆梦别样桂林”的美好画面中显山露水

 

□ 本报记者 农 超  李华毅  通讯员 梁甫山 吴柱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