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领导讲话

磨长英在政协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提案工作报告

2018-01-25 08:01:00  
【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在政协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2018年1月24日)
 
  一
 
  十一届政协共收到提案2963件,经审查立案2653件,提案办复率为100%,委员反馈满意率为99%。本届政协提案有几个特点:
 
  一是聚焦发展。提出改革发展方面的提案1574件,占全部立案提案的57.3%。
 
  二是关注民生。提出民生方面的提案639件,占全部立案提案的23.3%。
 
  三是强化监督。选择扶贫资金监管、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问题,开展监督性提案办理。
 
  四是严把质量。开展提案质量年活动,集体提案比重上升,总体质量提升,立案率下降,办理水平提高。立案的提案中,集体提案比重由2013年的29.7%上升至2017年的32.9%,立案率则下降了13.6%。
 
  五是注重成效。提案所提问题和建议已经解决或采纳的占81.5%,列入计划拟解决或采纳的占15.8%,作为工作参考的占2.1%。提案采纳率比十届政协提高了11.7%。
 
  (一)立足工作全局建言,助推重大发展战略实施。委员提案围绕“双核驱动”战略和“两个建成”目标以及编制实施“十三五”规划、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出对策建议。
 
  (二)围绕扶贫攻坚和改善民生献策,推动群众普遍关注的重要问题得到解决。委员们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教育发展、医疗卫生、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等涉及民计民生的问题,提出管用之策。
 
  (三)发挥文化资源优势,为打造民族文化强区开方把脉。委员们紧扣民族文化保护传承、文化产业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问题献计献策。
 
  (四)助力社会管理创新,加快平安广西和法治广西建设。自治区政府采纳了关于加强社区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农村社会管理等提案建议,出台了《加强城市社区建设创新社区管理服务的意见》,推进“一村一警”工作向纵深发展。
 
  (五)推进环境治理和绿色发展,为美丽广西建设献计出力。关于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发展生态农业、大力扶持环卫产业等提案,有关部门制定方案时予以吸纳,75个县的垃圾处理试点项目基本完成,有7个县97个村实施了整县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二
 
  常委会坚持把沟通协商作为提案办理的必经环节,丰富创新提案办理协商形式,不断提高提案的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
 
  (一)连续五年获得全国政协重点提案,有力助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2013年以来每年都有事关广西发展大局的提案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得到俞正声、张高丽、汪洋等8位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实现了我区政协提案工作的重大突破。
 
  (二)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加大重点提案督办力度。五年来,自治区党政领导先后对89件重点提案、16篇重点提案调研报告和5期《重要提案摘报》作了重要批示。其中,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自治区主席陈武分别作了6次批示。9位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督办重点提案,主持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基本实现了由阅批重点提案向亲自督办重点提案的转变。
 
  (三)严把提案审查关,促进提案质量整体提高。每年召开提案征集座谈会,加大集体提案征集力度。及时将大会发言、调研视察和专题协商成果转化为高质量提案。实行全会提案组初审、提案委员会委员复审、提案委员会全体会议终审的“三审”制度。
 
  (四)创新提案办理方式,增加提案办理协商密度。探索建立了党政领导督办、政协领导督办、政协秘书长(副秘书长)督办、政协各专委会督办、提案委领导和委员督办、承办单位领导督办的“六位一体”提案督办工作机制,这在全国各省区市政协属于首创。创新召开专题提案办理协商会,创新将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与委员视察相结合,创新开展“百姓提案”二次办理协商。五年共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144场,实现了由传统的文来文往办理方式向面对面协商办理的转变。
 
  (五)完善工作制度,推进提案公开。制定了提案审查工作细则、提案办理协商办法、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等工作制度。
 
  (六)加强纵向横向交流,形成提案工作合力。2015年全力配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在我区召开首次京外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座谈会。
 
  三
 
  我代表十一届政协对新一届政协的提案工作提出几点建议:
 
  (一)紧扣全区发展大局履职尽责。组织委员就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我区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协商议政。
 
  (二)围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议政建言。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以及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等重大问题开展调研,提出提案。
 
  (三)助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实现。针对重大扶贫工程实施、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加强产业和就业帮扶、加大社保兜底力度、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等关键问题献务实之策。
 
  (四)切实发挥提案的民主监督作用。围绕我区重大改革举措和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深入调研,通过提案开展民主监督。注重提案监督与调研视察、专题协商的结合,提高提案监督的有效性。
 
  (五)努力提高提案工作实效和水平。建立健全提案办理落实考核评价体系,以提案建议采纳率代替委员反馈满意率。加大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力度。
 
  (六)积极推动提案工作创新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