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领导讲话

陈际瓦在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2017-01-14 23:04:00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2017)

陈际瓦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自治区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能,协商议政成果丰硕,民主监督实效增强,团结联谊广泛拓展,呈现出求真务实、生动活泼、开拓创新的良好局面。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始终把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摆在工作的首位,突出抓好四个方面学习: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的一系列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特别是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提出的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四项重要原则和五个方面的要求。二是切实抓好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三是认真组织召开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座谈会。四是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把党代会提出的发展思路、发展战略和重大举措贯穿到政协履职全过程。

 

    (二)紧扣中心任务,助推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

 

      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把推进“十三五”规划深入实施作为政协履职的主线,深入调研,协商议政,充分发挥政协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围绕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和贯彻自治区政府出台的《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若干措施的意见》情况深入开展调研,提出健全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水电支出成本和物流成本,继续清理和取消行政服务收费等建议。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的《关于深化北部湾经济区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委员视察活动,提出了继续加大港口管理运营体制机制改革力度,支持企业“走出去”加强与东盟港口合作,推进口岸通关一体化改革,开展北部湾经济区改革的中期评估工作等建议。继续围绕助推县乡医疗服务一体化改革议政建言,不少建议得到采纳,2017年将在全区14个设区市全面推进试点工作。围绕深化华侨农林场改革问题协商议政。

 

        围绕大力拓展众创空间、积极培育科技孵化型企业召开专题协商会,提出的成立专门科技创新创业工作领导管理机构、积极打造创新示范区、完善“双创”扶持政策等建议被纳入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的《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定》中。围绕加快农业大数据建设和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召开专题协商会。

 

        聚焦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中的产业发展问题,利用滇桂黔三省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的平台,联合提出了建立中国滇桂黔民族文化旅游示范区的建议,联席会议报告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批示。去年底国务院批准实施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正式把建立滇桂黔民族文化旅游区列入其中,再次助推涉及广西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升为国家战略规划。在2015年围绕珠江-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专题议政建言的基础上,2016年又把重点转向沿江产业发展,提出了整合沿江资源、合理产业布局、发展生态旅游、加快推进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等建议。

 

        围绕加强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开展协商议政,围绕加强非农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土壤剥离利用开展专题调研;围绕传统优势养殖业可持续发展开展协商活动;围绕《广西壮族自治区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草案)》《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修订草案)》等涉及环保和生态建设的地方性法规制定或修订建言献策。

 

         积极争取全国政协支持,与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在南宁联合主办了2016中国-东盟产能合作高层论坛。围绕助推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提出意见建议。利用全国政协督办将CEPA先行先试政策延伸至广西的重点提案的机会,积极推进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广西与港澳在商务、会展、文化、教育、金融、健康等10个领域的合作,目前全区已推出近400个CEPA服务业招商项目,广西与香港已签约50多个合作项目。

 

    (三)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助推打赢我区脱贫攻坚战

 

       把积极探索扶贫移民搬迁的有效途径作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议题,提出了强化搬迁力度、创新规划管理、整合涉农资金、改革土地供给、降低项目税费、强化民生兜底等意见建议,为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到广西开展贫困人口易地搬迁专题调研提供了重要参考。去年6月,我们还在全国政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上介绍了广西经验。

 

       去年,我们在协商议政中突出作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这两篇开发式扶贫大文章。围绕培育发展左右江革命老区特色优势产业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积极支持河池、百色两市政协与贵州、云南相邻市县政协建立完善联席会议机制,共同推进百色-文山、河池环江-黔南荔波开展跨省扶贫合作产业园区建设。

 

        围绕助推解决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大通铺”问题,解决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补助和农村贫困户子女免费教育问题开展调研、提出一系列建议,得到自治区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目前全区已经开展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大通铺”攻坚战,在63个县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学生165万多人;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中免除学前教育阶段保教费和普通高中阶段学杂费。关于贫困县农村妇女免费实施“两癌”筛查的建议也被自治区有关部门采纳。

 

        深入开展“委员行动工程”,引导广大委员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作用。建立健全对口帮扶教育机制,550多名自治区政协委员与810多名贫困学生结对帮扶,汇集各类捐款达270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036人次,帮助9所学校改善基础设施,捐献爱心书屋83所;积极引进一批民营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产业扶贫项目,推动落实2.5亿元资助贫困大学生项目;大力支持互联网企业打造“空中农贸市场”空店精准扶贫模式,目前已在自治区政协主席、副主席扶贫联系的10个县、170个贫困村开展“空店扶贫”活动。

 

    (四)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努力提高协商议政成效

 

        一是突出各类协商活动重点,形成不同层级相互衔接的综合协商机制。全年共举办60次各类协商活动,比2015年增加40%。二是积极探索建立协商于决策之前的新模式。三是在完善政协履职制度上下功夫。

 

    (五)广泛开展团结联谊,扩大政协对外交流合作

 

       密切与港澳委员的联系,鼓励他们发挥双重积极作用,尤其在助推广西改革发展中作出积极贡献。与全国政协书画室在北京联合举办了“广西是个好地方”——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展,提升了广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彰显了政协的团结统战作用。全年共举办15场书画展。积极拓展政协对外交往工作。

 

    (六)坚持开拓进取,不断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加强和改进委员培训,完善“同心”讲座,将学习讲座列入政协常委会议议程。强化委员主体地位,就重点协商议题、政协履职制度建设等问题广泛征求委员意见。完善委员管理,建立委员数据库。主动联合住内蒙古等8个省区的部分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关于加大对我国边境地区扶贫开发支持力度的建议》的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连续5年都有事关广西发展的提案列入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实现了我区政协提案工作历史性的重大突破。建立提案两次协商办理机制,全年办复提案550件,办复率100%。启动广西政协文史馆数字化建设。与中国政协文史馆在广西联合举办“红旗飘飘——中国共产党党旗诞生历程珍贵档案展”。注重加强政协新闻宣传工作,中央媒体全年报道广西政协履职新闻达70余篇。全年共收集委员提供的社情民意信息680条,一批重要信息得到自治区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被全国政协办公厅采纳。切实加强政协党建工作。

 

       二、2017年主要任务

 

        2017年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认真履行职能,为助推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谱写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增强推进我区政协事业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通过政协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班、“同心”讲座等形式,引导广大委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确保我区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

 

    (二)聚焦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目标建言献策,积极为我区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要突出重点、发挥优势、主动作为,为实现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建诤言谋良策。要突出围绕“十三五”规划和国家战略规划在广西深入实施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议政建言。要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围绕农业、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献计出力。要突出开放合作,围绕建好用好广西现有开放平台载体,用活用足保税区、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及跨国产业园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咨政建言。要突出精准脱贫,继续围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这两篇开发式扶贫的大文章开展调研。要突出推进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和宜居城市建设,围绕“产业富民、服务惠民、基础便民”专项行动开展调研。

 

    (三)切实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要认真组织实施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不断提高协商议政的实效。要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围绕大力发展实体经济,降低企业成本,助推相关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把加强扶贫资金使用的监督和管理作为专题协商会的议题。今年自治区将召开全区县域经济发展大会和全区卫生与健康大会,并出台相关文件,我们要组织委员和市县政协围绕这两个方面积极建言献策。要更加灵活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和远程协商。要继续完善政协委员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制度,积极为我区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防风险建言献策。

 

    (四)加强和完善民主监督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实效

 

        要强化制度建设,突出监督重点,丰富监督形式,围绕中共中央和自治区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十三五”时期重要约束性指标的落实,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切实发挥政协民主监督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的作用。

 

    (五)发挥政协大团结大联合作用,广泛汇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

 

        聚焦我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公平、民族文化传承和保护等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促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要进一步密切与港澳委员的联系,加强与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团结联谊。参与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活动,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积极推动广西对外开放。

 

    (六)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要出台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完善委员联络制度。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加强专委会组织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改进提案、调研、视察、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新闻宣传、文史资料、学习和理论研究等工作。要认真总结各级政协履行职能的成功经验,不断提升履职整体效能。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巩固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