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领导讲话

李 彬在政协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作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7-01-13 23:03:00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2017年1月12日)

李 彬

 

    一

    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629件,经审查立案550件,立案率为87.4%。立案提案中,大会提案509件,平时提案26件,大会发言转提案15件。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彭清华书记、陈武主席等自治区党政领导对重点提案作出批示,有的还亲自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自治区政府领导2016年底向政协常委会议通报了提案办理情况。105个承办单位主动与提案者沟通协商,认真采纳提案建议。截至2016年9月底,所有立案提案的办复率为100%,提案所提问题和建议已经解决或采纳的占79.3%,列入计划拟解决或采纳的占17%,尚未采纳的仅占3.7%。

 

    (一)聚焦科学编制“十三五”专项规划,推动我区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关于将玉林至湛江高速公路列入自治区“十三五”高速公路网规划的建议得到重视,项目广西段已经开工,总投资约68.5亿元。

    (二)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促进农业和农村发展。关于整合扶贫和涉农资金、精准实施产业扶贫等建议,自治区财政厅整合落实脱贫攻坚资金360亿元。

 

    (三)关注民生改善,推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的提案得到采纳,我区争取到10个国家第二批县级食品安全检验资源整合试点项目,每个项目投入800万元,用于建设食品检测实验室和购置检测仪器设备。

 

    (四)围绕司法体制改革建言献策,推进法治广西建设。关于完善各级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提案,自治区人民政府建立了政府法律顾问经费使用与管理服务制度,并在全国率先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查工作。

    (五)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为建设美丽广西添劲助力。关于改善新农村建设中生态与环境保护问题等建议得到采纳,2016年我区首次在7个县97个村实施整县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总投资1.32亿元。

    二

    一年来,常委会深入开展提案质量年活动,严格立案标准,从源头把好提案质量关,坚持把沟通协商作为提案办理的必经环节,增加提案办理协商密度,创新提案办理协商形式,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一)连续第五年通过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助推广西发展。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与内蒙古、新疆等8个边境省区政协主席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大对我国边境地区扶贫开发支持力度的建议》提案,经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审议,被列为2016年重点提案,由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负责调研督办,调研情况在全国政协常委会议上作了专题发言。通过督办,国家有关部委提高了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的公路建设补助标准,研究出台提高边民补助等特殊政策,修订《边民互市贸易管理办法》,支持边民互市贸易发展。

 

    (二)全国政协重点提案跟踪督办取得明显实效。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于2015年11月到广西,对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旅游扶贫重点提案进行跟踪督办。2016年9月我们与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在北京召开提案督办推进会,提案所提建议已全部予以落实,2016年国家有关部委给广西新增了财政专项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旅游扶贫交通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国家级传统村落补助等资金共计29.53亿元,已全部下拨到位。同时给广西28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每个县单列下达用于扶贫开发的新增用地指标600亩。

 

    (三)党政领导进一步加大提案督办力度。自治区党政领导对14件重点提案进行了阅批督办,彭清华书记对《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议》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将提案建议吸纳到全区创新发展大会有关文件。自治区党委督查室发文进行了专项督办,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定》等文件及配套政策。陈武主席对《关于大力推进广西海绵城市建设的建议》作出重要批示,各市已按要求完成了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南宁市获得了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资格。

 

    (四)加大提案办理协商密度。2016年召开了45场提案办理协商会,比2015年接近翻一番,共有260委员人次参与。

 

    (五)提案督办机制不断创新发展。在党政领导督办、政协领导督办、提案委领导督办、提案委委员督办、承办单位领导督办“五位一体”的基础上,增加了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副秘书长和各专委会督办重点提案活动,形成 “六位一体”提案办理协商新格局。

 

    (六)提案工作受到媒体高度关注。中央和区内主要媒体进行了10多次深度报道,引发广泛关注。

 

    三

 

    2017年,自治区政协提案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献计献策。

 

    (一)围绕改革发展议政建言。围绕我区深入实施“四大战略”、全面推进“三大攻坚战”总体部署,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加快培育新经济新动能、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实现农村全面脱贫、构建四维支撑和四沿联动新格局、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问题提交提案。

 

    (二)充分发挥提案的民主监督作用。围绕自治区重大改革举措和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深入调研,通过提案开展民主监督。特别是关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坦诚建言。

 

    (三)建立重点提案“回头看”常态机制。积极争取全国政协就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加快西江经济带建设重点提案,来我区跟踪督办。同时,每年选择两三件自治区领导督办过的重点提案,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

 

    (四)多措并举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严格立案标准和审查程序,提高集体提案比重。创新提案办理协商方式,进一步健全提案建议采纳落实和办理反馈机制。

 

    (五)推进提案办理复文全面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