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党旗飘起来 身份亮出来

2018-09-18 15:13:17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党旗飘起来  身份亮出来
——北流市政协以党建引领履职助推发展纪实 
 
       “打铁必须自身硬!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切实发挥党建在政协工作中的引领作用,以‘党旗飘起来、身份亮出来、作用强起来、监督跟上来、履职跟进来’作为党建工作主抓手,把党建工作融入政协履职的全过程。”这是北流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覃裕对扎实推进政协党建工作提出的要求,也是北流市政协党组的共识。
 
       近年来,北流市政协主动适应党建工作新常态,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大力实施“三严、三实、三融”的“三个三”工作法,把党建工作融入政协履职的全过程,以党建引领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去年,北流市政协履职工作在全区市县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全区政协新闻舆论工作研讨会、全区市县政协文史馆建设经验交流座谈会上分别作了经验介绍。
 
       “三大举措”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北流市政协坚持“严”字当头抓党建,切实把实现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
 
       严把履职方向,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市政协党组通过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讲座、座谈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委、北流市委各项工作部署,自觉把政协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及时向北流市委汇报,重要会议、重大活动以及年度工作要点、协商计划等报请北流市委批准后实施。坚持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紧紧围绕市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切实与党委政府保持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
 
       严格党员管理,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结合“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认真落实党建“三会一课”和“党员活动日”制度,完善机关党员日常管理量化考评和绩效考评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和自治区、玉林市、北流市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机关学习、会务、财务管理等工作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警示教育,在政协机关办公楼楼道、走廊墙壁上悬挂了“使命篇”“履职篇”“清风篇”等政协履职、廉政、勤政方面的宣传图板,着力打造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特色突出的政协机关文化,使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廉洁务实意识,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扎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工作中。
    严格委员履职考核,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每年利用2至3天时间组织全体委员进行集中培训,分批安排委员到全国知名大学进行学习培训等,组织委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政协统战理论,提升委员的素质和能力。通过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三联系”制度、走访委员制度、加强委员界别联系管理办法等,加强委员的联系和沟通,团结带领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坚定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行。制定了《政协委员履职管理考核暂行办法》,其中“届内累计无故缺席2次或请假3次不参加市政协全会的委员劝辞委员资格”等新规,打破了政协委员届内“终身制”。同时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对委员每年参加会议、调研视察、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等情况逐一登记,动态管理。近年来,市政协对不认真履职的委员通报7人次,让“挂名”委员没有了“市场”。
 
       “三大工程”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
 
       北流市政协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大力实施“党建+”工程,打造党建品牌,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
 
       实施“党建+流动支部”工程。为促进基层委员、市外委员的履职,市政协在白马、六靖、隆盛、北流、清湾等政协委员较多的镇,以及深圳、东莞、广州、南宁等地的北流商会中,先后设立了市政协工作联络处。同时,市政协党组积极与市委组织部沟通联系,在驻镇(商会)工作联络处中成立了流动党支部,建立流动党员委员信息库,并以电话、微信、QQ和赠阅报刊等方式,传递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政协业务知识,做到哪里有党员委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的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使党建工作全覆盖无盲区。各工作联络处的党员委员更是积极配合市委、政府每年的招商引资工作,近年来,成功为北流引进签约项目30多个,投资额50多亿元。此外,在流动党员委员中践行“为村级脱贫献一策、为困难群众帮一事”活动,10个驻外流动党支部结对联系9个村,党员委员帮扶贫困户20多户,为80多名外出务工的困难群众提供了就业、就医、就学等方面的帮助。
 
       实施“党建+委员行动”工程。坚持把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政协履职的重点工作,主动作为。在政协委员中深入开展“联贫困村助发展、联贫困户助脱贫”为内容的“双联双助”活动,按照市委安排,发动联系组织全市153家民营企业参与精准帮扶59个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活动。在活动中,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率先垂范,积极带头引领社会力量为北流市扶贫基金会捐款3678万元;为北流市见义勇为慈善基金会捐款5800多万元,成为广西成立最早、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县级见义勇为慈善基金会;为北流教育捐资超过3亿元,成为广西捐资助学办学第一县(市)。由李运荣委员捐资2380多万元建成的六靖镇西山运荣小学,被誉为“广西最美乡村小学”;由委员企业家捐资3350万元、总投资5000万元的北流市第二中学“创建自治区示范性高中”16个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
 
       实施“党建+存史育人”工程。注重抓住政协的优势和特色,将文史工作立足于地方文化,助推北流文化发展繁荣。有组织、有计划地组织力量开展建国以来史料抢救工作,坚持每年编辑出版一辑《北流文史》,其中记载历史名人传略的《钟夫翔专辑》《北流民国时期军政要员专辑》,反映革命英雄、红七红八军总指挥、北伐虎将李明瑞事迹的《李明瑞专辑》等专辑,成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公开出版发行了《印象北流》《北流藏品鉴赏》《北流民居风范》《北流历代文史精选》《参政议政案例精选》等书籍,充分发挥了政协文史存史、团结、资政、育人作用。2017年,根据自治区政协在各地市县政协建设文史馆的工作要求,北流市作为第一批建设文史馆。在工作中,按照“高品位、做精品”的目标,通过丰富翔实的文史资料,既展示北流市政协自成立以来在履行职能方面取得的成果,又融入了党建、党史以及北流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等内容,成为目前全区县市级规模较大、标准较高、内容较丰富的文史馆。北流政协文史馆自去年底开馆以来,共接待区内外的参观团25批次,进馆参观的市民群众和学生超过10万人次。该馆已成为政协与社会大众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成为市民群众了解北流的沧桑历史、感受城市变迁的一个重要窗口,是对政协委员和中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
 
       “三个融入”助推党建与履职双促进
 
       北流市政协在抓党建促履职的过程中,将党建工作融合到政协经常性工作和委员履职实践中,实现了党建与政协履职工作双促进。 
 
       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助推县域经济发展中。全力推进县域经济发展是近年北流全市上下为之奋斗的“主旋律”。市政协党组立足县域经济发展大格局,组织委员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协商和建言活动,围绕县域经济发展中体现北流发展特色与引领今后北流经济建设的六个特色小镇建设等重大项目实施以及加快推进玉北同城化建设等问题深入调研,积极建言。如,围绕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的调研报告报送后获市委、政府采纳实施,建设和推出一批具有北流地方特色的旅游项目。围绕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问题,市政协委员先后提交了《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解决城区学校大班额的建议》等5篇调研报告,市委、政府作出了在城区新建7所中小学校的决策。在做好建言献策的同时,市政协领导直接或参与了印塘大桥、民安工业大道、实验中学、永顺小学、桂粤工业园区等重点项目建设。去年7月20日,全区县域经济发展大会在北流召开,与会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北流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取得的瞩目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协商民主工作中。市政协党组着力在“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下功夫,今年来,积极组织开展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新融资渠道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工业园区建设、聚焦资源优势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等20多个课题调研视察,参加委员630多人次,召开各种协商会议89次,许多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迅速被市委、政府采纳,画出了汇聚各方力量共谋大计、齐献良策的“同心圆”。如,市政协报送的《关于全市水环境综合整治情况的视察报告》,得到市委书记的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相关部门按照政协的意见建议尽快组织实施抓落实。
 
       把党建工作融入到民主监督工作中。市政协党组把党建与强化民主监督工作同步推进,将党建工作寓于提案办理、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特邀监督员对某项工作进行专题民主监督等工作中,促进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如,每年对提案承办单位办理提案进行绩效考评和民主评议,使群众急需解决的许多问题得到落实。目前经市委同意正在开展对全市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专项民主监督活动,为全市相关部门、各镇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人民生活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潘照春  陈桂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