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督察

北海:以专项督查促政治建设扎实到位

2018-07-13 08:22:00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字体:

  “铁山港区党委在接受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专项监督检查中,因时间紧,存在着工作资料收集不全、台账整理不规范等问题......”近日,北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缪佃江带队到铁山港区开展“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专项监督检查并及时反馈督查意见。     
 
  检查结束后,督导组将发现的问题向铁山港区委班子逐一反馈,缪佃江要求铁山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当担,把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政治建设为“纲”,把政治建设的要求贯穿到每项具体的工作,认真抓好落实。铁山港区委班子表示,对此次检查组指出的问题照单全收,认真整改。
 
  督促“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落实,各级党组织责无旁贷。近日,为敦促各级党委切实担起应负的政治建设责任,北海市委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市委书记王乃学作出专门批示,迅速印发实施《北海市开展“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专项监督检查实施方案》,部署从今年7月份开始,将不定时间、不定次数,对市辖一县三区党委以及各市直部门单位党组织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情况、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实施情况、党章党规党纪执行情况、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等“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进行常态化专项监督检查。 方案还明确,适时对贯彻落实“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问题突出的县区和部门单位及时杀“回马枪”,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抽查,开展二次监督监察,抽查率不低于10%。对之前没有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情况再了解,对整改工作不到位的推动再整改;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抓住典型,通报曝光,严肃问责追责,形成有力震慑。
 
  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政治机关的监督首责。为提高检查的针对性,市纪委监委将“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主要内容细化成18项具体的自查内容,制定《专项监督检查自查明细表》,便于检查组逐项逐条地检查,也利于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有效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提高了监督检查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科学性。
 
  “此次检查只是一次先遣督导,”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严格对照“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从严从实加强对各县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的督促指导和监督检查,督促推进全市面上工作,确保监督检查全覆盖、无死角,形成全市上下一盘棋的良好工作格局。□彭冠杰 卢展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