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党员领头干 村民齐参与

2018-11-01 09:25:17 作者:莫 迪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党员领头干 村民齐参与
——江州区岑豆村宜居乡村建设小记
 
  捡垃圾、扫落叶、清淤泥、整柴火……深秋的崇左市江州区驮卢镇岑豆村,一片热火朝天。
 
  “创建‘卫生村’,大家都来踊跃参加劳动啦!”一大早,村第一书记梁发政通过广播,发起动员令。
 
  随后,各村民小组组长便召集村民拿扫帚、扛铁锹、推小车,开始卫生环境大整治。
 
  “打扫卫生给钱我就不去,不给钱我就去!”村民黄日利的一番话,让大伙愣住了。
 
  细问之后,黄日利道出详情:“如果给钱就不愁人手,不给钱怕缺人手,那就算我一个。”
 
  质朴的话语,纯真的热情,让大家开心地笑了。
 
  “一动员,大伙都愿意出来打扫,不计报酬,这也折射出群众对改善生活环境的期盼。”梁发政说。
 
  “群众所盼的事就是大事,就是最重要的事。”梁发政说,为了大力推进宜居乡村建设,干干净净奔小康,近日,江州区决定划拨1000万元财政资金,作为开展“整治乡村环境促脱贫”活动以奖代补资金。
 
  村委主任黄学军说:“现在全村都动起来了,奖补资金主要用于购买环卫设施,环境卫生推进活动进展顺利。”
 
  村委干部、党员骨干领着干,村民踊跃跟着干,重点对沿路沿线、农田沟渠、村庄死角等区域开展整治。
 
  “整治过后,房前屋后物品整齐了,路面也干净了,村里的环境变好,我们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舒心了。”村民刘德权说。
 
  为了保洁,村里安排有专门的保洁员。同时,全村各屯都划分几大区域,在每个区域又分为若干小组,每组推选一人担任组长。每个组长的职责除了带头打扫自家房前屋后和公共区域外,还必须动员、监督其他组员。
 
  青年小马给记者分享了一件开心事:女友家里对他不是很满意,最近女方父母再次来到岑豆村,整洁的村容,焕然一新的面貌让他们很高兴,“没想到你们村变得这么干净,好像城市的别墅区。”他们说。就这样,女方家同意了。
 
  回望岑豆村,干净齐整、绿树环绕、古风新韵,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 莫 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