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红色力量”激发发展活力

2018-07-06 09:51:02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红色力量”激发发展活力
——广西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纪实
 
       “党支部帮助企业解决了不少生产经营、改革发展难题,抓党建抓出了生产力。”这两年,党建工作释放的红利,使玉林市玉州区很多企业欣喜不已。该区将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政治核心作用,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立足岗位作贡献。玉州区三大商圈党委下辖的25家两新组织党组织,今年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100多个,有力促进了企业发展。
 
       近年来,面对快速发展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我区不断完善工作体系、扩大组织覆盖、提升队伍素质、促进作用发挥、落实保障条件,让党旗在两新领域高高飘扬,将党组织的组织资源转化为推动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推动发展活力。
 
       机制给力 压实党建责任
 
       各类工业园区建设蒸蒸日上,各种协会商会纷纷成立,商务楼宇、创业孵化基地风生水起,微商电商忙得不亦乐乎……全区各地两新组织如雨后春笋,大量涌现、蓬勃发展、日益壮大,已经成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两新组织作为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金融发展的重要依托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基层党建必须抓住抓好的重要领域。
 
       6月6日上午,柳州两新组织党建名师部暨柳南工作室成立,下设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各类园区、行业协会等若干工作站。党建名师由长期从事党务工作的老同志和下派的第一书记组成,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服务方式,面向柳南区上千家两新组织、200多个党组织,开展业务指导、学习培训、组织活动以及党组织组建、创星升级等党建服务工作。
 
       这是我区扎实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工委成立以来,坚持建机构、抓覆盖、提素质、强保障,着力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两新组织落细落实。
 
       14个设区市、111个县(市、区)全部成立两新组织党工委,各类园区和不少乡镇也成立了相应工作机构,新组建社会组织行业党委(党总支)150多个,其中自治区本级组建19个。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工委会同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民政厅、工商局等16个部门,建立责任共担、要事共商、资源共享的联席会议制度。自治区层面先后出台20多个规范性文件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2017年底印发施行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成为全国首个省级党委出台的类似文件……
 
       经过这几年的不懈努力,广西两新组织党建已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党工委具体负责、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新格局,呈现专门机构统筹负责、专门人员常抓不懈、社会各界合力共推的新态势,两新党建更“红”了,两新组织更“火”了。
 
       创新动力 补齐工作短板
 
       组织分散、规模较小,党员人数较少、流动较大,这些都是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难以回避的现实问题。为破解这些难题,南宁市坚持以园区为龙头、以创新为动力,全市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3.27%,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该市15个园区,全部成立了园区党工委和企业(综合)党委,选聘了40多名专职党务工作者,负责园区范围所有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推行1个特色产业园区党委、覆盖N家非公企业的“1+N”区域化组建模式,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过去,我区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长期偏低,2014年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仅为26%、19.2%,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有很大差距。为补齐短板,夯实基础,从2015年开始,我区连续三年组织开展党组织建设“百日攻坚”,一年一个主题,自上而下“一竿子插到底”,最大限度动员各级各部门资源力量,持续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两新组织的特点性质,决定了党组织组建不能照搬体制内模式,也不能一刀切。各级各部门不断创新工作,对新成立的两新组织同步跟进,做到“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在两新组织集中的园区、商圈和楼宇,采取“1+N”的方式组建联合党组织;对于遍布城乡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依托各级工商部门成立“小个专”党组织;对大量分散的其他两新组织,由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兜底管理,确保不留空白。
 
       2016年以来,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稳中有升,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截至2017年底,全区已有非公企业党组织1.41万个,社会组织党组织5175个,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83.51%、84.83%。
 
       激发活力 发挥实质作用
 
       党组织建起来,还得有效转起来。两新组织类型多、人员构成多样,许多传统党建工作方法效果并不理想,已组建起来的两新组织党组织容易变成“软弱涣散”党组织。针对这一问题,我区各级各部门开展积极探索。
 
       “说一说来道一道,记记十九大报告;报告要点好多条,歌谣吟唱有技巧。一说大会新主题,不忘初心使命牢……”在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的丰盛园,全体合作社党员正在吟唱自编的顺口溜。两新组织党员过去很少有机会参加党内培训,不同程度存在党员身份淡忘、意识淡薄、本领恐慌等问题。从2014年开始,我区连续五年组织开展“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大培训,每年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2000多期,培训党员10万多人次,实现了两新组织党员年度培训的全覆盖。
 
       从2016年开始,我区紧紧围绕两新组织助力脱贫、推动发展这个主题,以“党旗领航”主题活动作为统领载体,创新平台、创设项目,落实政策“红利”,连续三年组织实施“党旗领航·电商扶贫”行动,举办广西“壮族三月三”电商节、“七一红色购物季”“我为家乡代言”电商大集全媒体直播,首创“农家饭票”“微助八桂”等平台项目,党旗举起来,电商动起来,农民富起来,进一步刷新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功能定位,提高了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投身脱贫攻坚的参与度、贡献率。
 
       我区两新组织党建的生动实践再次雄辩地证明: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新了就是创造力,做好了就是推动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许丹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