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广西持续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2018-04-25 10:33: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1至3月,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5172件,同比增长11.49%;处分1932人,同比增长9.59%;移送司法机关14人。自治区纪委监委本级立案19件,同比增长26.7%。”这是自治区纪委监委2018年第一季度纪律审查统计分析报表中的一组数据,彰显了监察体制改革的综合效能。
 
       今年2月,随着大新县监委正式挂牌成立,广西建立起完整的自治区、市、县三级监委,标志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进入一个新阶段。挂牌即开局,我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手抓改革,一手抓正风反腐,一刻不停歇地履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实现“1+1>2”的预期目标。
 
       及时开展“三大行动”
 
       迅速形成凝聚力战斗力
 
       机构挂牌、人员组建,只是迈出了改革的第一步。如何推进融合、建章立制,不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工作?
 
       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强调,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念头,要求加快推进人员深度融合和工作有机契合,按照既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扎实推进改革各项任务。
 
       为加快推进人员思想、工作、业务等方面的全面融合,我区及时开展了“大谈心、大培训、大调研”三大行动。
 
       “转隶过来3个多月了,工作适应了吗?”“工作上、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对推进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这是近期自治区纪委监委领导与转隶干部谈心谈话的部分内容。
 
       据了解,1月4日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领导带头,采取委领导谈分管室负责人、室主任谈室内全体干部、室副主任谈室分管的干部、干部之间相互谈的模式,分层次、一对一、面对面进行谈心谈话360人次,切实打消干部顾虑,增强归属感和认同感。同时,指导市、县两级分别开展谈心谈话952人次、3063人次。
 
       筑牢了思想基础,提升政治素养、法纪修养和履职能力就提上了日程。1月下旬,自治区纪委监委分两期对218名涉改部门干部进行为期5天的封闭培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点围绕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宪法修正案和监察法等,举办培训班130多期,累计培训1.8万多人次,实现纪委监委干部培训全覆盖。
 
       针对监委组建后工作中可能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分43批180人次,深入14个设区市、部分县(市、区)和所联系的区直单位,通过座谈会、个别谈话、实地考察、发放问卷等形式开展大调研,研判监督单位的政治生态,把握“树木”和“森林”状况,提升监督针对性实效性。
 
       通过开展“三大行动”,推动干部队伍从隶属关系合并的“形式融合”转变为思想情感归属的“内涵融合”,实现了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的目标,有效提升了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全面履行双重职责
 
       释放“1+1>2”改革效应
 
       今年1至3月,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6602人次,同比增长78.2%;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0件;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2196件……
 
       这是自治区、市、县三级监委组建完成以来,交出的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监督范围扩大了,但履职不打折扣。据统计,自治区、市、县三级监委成立后,监察对象由原来的30.5万人增加至90.3万人。监委组建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用好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两把尺子”,既用纪律管党治党,又用法律管住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持续释放正风反腐的强大力量。
 
       保持惩治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对转隶移交的案件和反映干部问题线索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工作,全要素使用监委12项调查措施,充分释放监察法的威力。1至3月,全区各级监委机关采取留置措施19人。
 
       4月15日,广西首例采取留置措施的平南县丹竹镇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干部李应强涉嫌贪污一案,在平南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该案从采取留置措施,到依法开除其公职、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仅用28天时间,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法纪和社会效果。
 
       践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调整、党纪处分等手段,在前三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上发力,不仅治“病树”、拔“烂树”,更护好整片“森林”。在运用“四种形态”处理的党员干部6602人次中,其中第一种形态4654人次,同比增长144%;第二种形态1602人次,同比增长17%;第三种形态218人次,同比增长2%;第四种形态128人次,同比下降38%。
 
       紧盯关键节点,延伸监督触角,派出专项督查组采取突击检查、专项抽查等方式进行察访,查纠“四风”覆盖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严防反弹回潮。1至3月,全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0件,处理267人,处分249人。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增强人民群众在监察体制改革中的获得感。1至3月,全区排查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线索3103件,立案2196件,处分486人,追缴问题资金713.5万元。
 
       加强纪法贯通、法法衔接
 
       确保高效顺畅运行
 
       纪委监委机关高效顺畅运行,制度是保障。
 
       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建章立制贯穿监察体制改革全过程,围绕领导体制、审查调查措施、证据规则、常用文书、办案协作等,出台了一系列涵盖监督调查处置各方面的监察工作运行制度。同时,按照构建高效顺畅体制机制和相互制约制衡机制的要求,突出抓好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和内部监督制度体系建设,以流程再造、流程优化促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提升依纪依法惩治腐败的能力和水平。
 
       据介绍,在纪法贯通方面,制定监委议事决策规则、执纪监督监察工作办法等6项制度,对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案件审理及监督管理等关键环节和工作流程进行梳理细化,对12项调查措施的使用和73种常用文书进行了规范。
 
       在法法衔接方面,建立健全政法机关支持配合改革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相关规定,研究制定案件证据收集指引、调查措施使用规范、案件衔接办法等10项配套制度。
 
       有权必受监督,用权不可任性。自治区纪委监委注重加强内部监督制约制度体系建设,建立完善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机关设立的13个纪检监察室中,8个负责执纪监督,5个负责审查调查。制定广西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进一步强化自我监督。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正在进入深水区。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表示,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全面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把“合署”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不断开创新时代广西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王春楠 莫鸿岸 朱林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