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自治区纪委召开新闻通报会

2017-09-28 11:58: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介绍我区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工作情况

 
 
         9 月 26日,记者从自治区纪委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获悉,今年 3 月至7 月,自治区纪委牵头在全区组织开展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工作。全区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自治区纪委的决策部署,广泛动员发动,深入查纠问题,深化标本兼治,坚决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推动“回头看”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达到了预期效果,不断打造广西作风建设亮丽“名片”。
 

        据介绍,我区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工作的主要特点和成效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回头看”工作,彭清华书记第一时间审定工作方案,作出批示、指示。自治区纪委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全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党委 (党组) 主要负责同志既挂帅又出征,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抓作风建设成为共识和常态。

 

        二是注重教育引导,全面自查自纠。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强化依纪依法、宽严相济原则,全过程、全方位开展自查自纠。全区共自查出问题 36279 个,完成整改 34397个,落实中央巡视组、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巡视整改 1674项;有一批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讲清情况、问题,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从“不敢为”向“不想为、不愿为”的自觉明显增强,推动了全区党风、政风、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

 

        三是严格监督检查,确保整改实效。自治区纪委、自治区纪委派驻机构组织开展交叉检查活动,共发现违规问题 970 个。各市、县、乡三级纪委及派驻纪检机构采取交叉检查、专项督查、专项巡察等方式,共发现问题单位 3905 个,解决纠正突出问题10006个。

 

        四是严肃执纪问责,持续保持震慑。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滥发津补贴、收受礼金红包等问题线索进行集中排查、集中整治,共排查问题线索 6734件, 初核 4469 件, 立案 2523 件, 约谈 5019 人, 函询 368 人, 诫勉谈话543人, 党政纪处分 978人, 问责 635人, 通报曝光 466起 832人。

 

        五是完善规章制度,健全长效机制。全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深入查补制度短板,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共制定配套制度 983项,修订 911项,进一步厘清了政策界限,消除了模糊地带,扎紧了制度笼子。

 

        自治区纪委副书记何敏在通报会上表示,下一步,自治区纪委将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坚定不移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新时期加强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抓手,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切实负起主体责任,书记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担负起“一岗双责”责任,纪委、纪检组严格履行监督责任,把作风建设往深里抓、实里做,保持韧劲狠劲。二是坚持从抓关键节点、抓具体事入手,切实把贯彻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有机融入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中,做到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以点带面、逐步深入,以小见大、以小带大,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三是坚持把顶风违纪搞“四风”列为纪律审查重点,进一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不断加大查处力度,特别对“回头看”工作开展之后顶风违纪的“四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问责一起。四是结合抓好“回头看”整改后续工作,对自治区纪委出台的各项制度规定进行一次全面梳理,一项一项对照检查,进一步修订完善。同时,坚持纠建并举、堵疏结合,督促有关职能部门修订完善相关政策和制度,切实把依靠制度管党治党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

 

    中央驻桂和自治区新闻单位等 30多家媒体记者参加通报会。□黄富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