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区外)政协动态

重庆市云阳县落实政协提案推动农村电商发展小记

2017-11-13 08:34:00  来源:人民政协网
【字体:

“点”亮农民致富路
——重庆市云阳县落实政协提案推动农村电商发展小记

 

       地处三峡库区的重庆市云阳县地势偏远,但11月初的阳光照到山沟沟里还是充满暖意,记者随市政协“参政议政”巴渝行采访团走进水口镇枣子村电商服务站,看到一派忙碌的景象:农户们正将自家菊花放在电子秤上过称。电子秤旁,堆满了菌子、粉丝、苕粉、荷叶茶等农产品。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则聚精会神地坐在电脑前飞快地点击着鼠标,查看源源不断的货品订单。

 

       “自从村里开了电商服务站,我们田里产的都不愁卖了。现在正是收获季,每天我都能卖出去几十斤菊花。忙的时候,服务站的工作人员连口水都喝不上。”赶来服务站帮忙包装包裹的大爷憨憨地笑着说,“自从有了网上销售,每年能多卖几千块,家里日子也比以前好过了。”
 

       云阳县农村电商发展得益于云阳县政协工商联界别的一份集体提案。2016年云阳县两会上,云阳县政协常委、县工商联合会会长杨江陵作了《强化平台 注重服务,倾力打造区域电子商务发展高地》的大会发言,并递交了相关提案,建议由政府牵头打造属于云阳的区域电商品牌,并配备完善的物流体系,让云阳农特产品走出深山。
 

       云阳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积极落实建议,打造出淘宝特色中国云阳馆、京东云阳馆、本土电商平台云创星空,以及渝东北快递物流分拨中心、228个乡、村电商综合服务站点。目前,区域公共品牌“天生云阳”已上线,这是38个乡镇、4个街道共42种特色农产品“抱团”的品牌,已研发出荷叶茶、红豆代餐粉、桑叶面等一系列产品。此外,由此催生出“云洋阳”农村电商公用品牌主推原生态、初加工或未加工的农产品,如红苕粉、干洋芋片、风干萝卜、鲊辣子、鲊海椒、红糖等,深受网络客户喜爱。
 

       在完善物流方面,云阳县投入1200万元,建成8000平方米的渝东北快递物流中心,购置了德国进口全自动立体仓储设备、流水分拣线,配备了11辆专用配送车,建设了8条乡镇物流快递专用运输线,实现乡镇、社区物流全覆盖。
 

       云阳县商务局电商科科长杨盼介绍,今年1至10月,全县农产品出件同比增长114%,销售额同比增长103%。仅枣子村的110户贫困户385人中,就有60户161人直接受益,通过电商户均增收1600余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