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区外)政协动态

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赴江西考察报道

2017-09-18 11:48: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四海客聚英雄城
 

 

        唐朝诗人王勃在《滕王阁序》中如此描述当年南昌的聚会:“十旬休假,胜友如云;千里逢迎,高朋满座……”近日,“千里逢迎,高朋满座”的盛况在南昌再现———在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组织下,34位列席过全国政协会议的海外侨胞从五大洲16个国家出发,跨越万里赶到江西,参加一年一度的回国考察活动。考察的首站,是江西省省会、历史文化名城、诞生了人民军队的英雄城南昌。


       在南昌,第一件事就是了解江西。


       对于生活在世界各地的侨胞来说,江西并不陌生,大家都听说过千年瓷都景德镇、革命圣地井冈山、人民军队摇篮南昌等,但是很多人,却是第一次到江西。初来乍到,侨胞们细致地捕捉着南昌的第一印象,细致地观察着身边的点点滴滴。


       “机场到市区的道路建设非常好!”
 

        “酒店的设施非常国际化!”


        “江西人真的很热情!”


         在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奇,省委副书记姚增科,副省长李贻煌会见考察团并详细解读了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和侨务工作情况后,侨胞们对江西的印象更是加深了许多,甚至有侨胞“迫不及待”地表示,希望能在这片热土上找到合作项目,助力江西的经济发展、绿色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等。


         未抵达前,加拿大宝石协会会长陈建春就用心地查阅了江西的有关资料。他说,江西是一个矿业资源丰富的省份,不仅鹰潭被誉为“世界铜都”,还有几个市县蕴藏巨大的钨、锂、钼等稀有金属资源。在加拿大从事高科技矿业开采工业的陈建春表示,只要江西需要,他会带着资金和先进的技术来江西投资,在环保矿业产业上做点事情。


        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终身教授李斧表示,南昌的第一站考察,感触最深的有两点,一是江西的高速发展,二是绿色生态保护的备受关注。他希望在随后考察的过程中,能发现更多的对接点,促成江西省与美国相关州在环境建设方面的合作。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教授、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在开始考察前一天便抵达南昌,为江西省政协委员和省政协机关工作人员作了一场关于“智慧城市和未来交通”的讲座。有感于江西省特别是各个城市日新月异地发展,吴建平表示,他和他的团队非常愿意提供“智慧城市”以及交通规划等方面的技术支持。
江西省拥有非常好的水文环境,南昌被誉为“中国水都”,这对于从事水资源保护与利用专业的日本日中环保产业株式会社董事长的江鹰来说,可谓亮点频现。他一方面赞赏江西省水文化到水经济逐步转化的思路非常清晰,另一方面,他也建议江西要进一步挖掘和推广水文化的历史内涵,做活山水文章。


       多次为老少边穷地区捐助医疗设备的阿根廷北京同乡会会长李文忠此次抵达江西,是怀着特殊感情而来的。老区人民支援革命的故事,深深影响了他那一代人。所以,在情况通报会上,他热情地表达:希望能多关注老区的扶贫工作,也希望能为此做出贡献。


       考察团副团长、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赵阳表示,希望考察团中来自世界各地的社团领袖、学者教授、企业精英能够全面了解江西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寻找到合作发展的机会。


        考察团团长、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喻林祥用“四个没想到”表达了对江西高速发展的赞赏,他勉励考察团的侨胞们,要通过这次考察长见识、献良策、找商机、交朋友,为老区的发展贡献心力。


        据介绍,全国政协对海外列席侨胞的回国考察工作非常重视,从2005年开始,已经连续13年组织列席过全国政协会议的海外侨胞先后赴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考察。


        在考察“同心·报国基地”、欧菲生物识别技术有限公司等侨资企业后,考察团结束了南昌的行程,将赴井冈山、景德镇、上饶等地进行考察。


         江西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幼桃全程陪同考察。 □李寅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