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区外)政协动态

四川乐山市政协扶贫小记

2017-09-06 16:21: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小康路上,绝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四川省乐山市沐川县属于乌蒙片区的重点贫困县,那里的村民们现在有了一句口头禅:市政协就是我们的亲戚!
 

        8月的沐川县杨村乡碑坪村,1万余亩林竹郁郁葱葱,长势喜人。三条长达4.5公里的林区资源路蜿蜒其中,不时有运送林竹的车辆进进出出。这个两年前还是省定贫困村的偏远山村,因为和乐山市政协机关结“亲戚”,焕发出勃勃生机:路修通了,产业发展起来了,贫困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了……

 

        碑坪村的变化,是乐山市政协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小康路上,绝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秉持着这样坚定的信念,乐山市七届政协倾情倾力,不止物质帮扶,更注重思想扶智。市政协主席易凡说,“脱贫攻坚不是‘输血’就能解决的,市政协必须帮助贫困群众找出贫困根源,找到‘造血’方法才是出路。”

 

        脱贫攻坚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功。为确保脱贫攻坚任务落到实处,市政协主席、副主席每人对口联系帮扶1个县(区)、1个乡镇、1个后进村和3户贫困户,不脱贫不撤换,人变但岗位职责不变、目标任务不变,不断档不松懈。

 

        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每月定期深入联系点看望慰问困难群众,积极协调市、县有关部门,从资金、项目、技术上,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机关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对口帮扶1-2户贫困户,定期走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地拟定发展路子,确保如期脱贫。

 

        碑坪村是市政协机关定点帮扶的省定贫困村。这个辖区面积9.6平方公里的村落,地处偏远,交通不便,267户村民中,有贫困户60户203人。2015年8月,乐山市政协组建驻碑坪村帮扶工作组,开始长驻村里开展定点扶贫工作。

 

        刚到碑坪村,面对村民们不信任的目光,工作组沉下心来,专心摸清情况。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工作组走遍了全村8个小组、267户人家;邀请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召开评议会,通过精准识别,确定了25户建卡贫困户。

 

        碑坪村的主导产业是林竹,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工作组发现,“行路难”是个大问题,运输全靠人力扛、骡子驼,除去人工运输成本,每亩收入所剩无几。村民李云给工作组算了一笔账:他家里的柳杉林不通路,木材拉到主干道,每立方米需要运费110元,他家有已成材的柳杉林1亩,按亩15立方木材计算,共要1650元的人工运输费。修建林区资源路,就意味着1亩林即可节约1650元的运输成本。

 

        村民的话启发了工作组:在已成规模的产业基础上减少成本提升效益,或许是全村产业扶贫的一条出路。于是,与村两委班子反复研究,工作组迅速拿出了由村组自己解决土地、青苗补助,群众投工投劳,修建总长4.5公里的3条林区资源路(碎石路),每公里补助6.5万元,用于挖机台班费和石料费,解决2000多亩林竹运输问题道路建设方案,并向市交委协调了30万元建设资金。3条群众期盼已久的“致富路”已于2016年全部施工完成并投入使用。

 

        路修通了,村里的产业也顺势发展起来了:目前,村里建起了林竹专业合作社,发展林竹1.35万亩,发展茶叶373余亩,规划建设笋用林基地400亩,黄白姜340亩,经济林100亩。□罗 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