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区外)政协动态

贵州黔东南州政协常委视察银饰刺绣产业

2017-09-04 11:53:4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让“刻在工艺品上的史书”释放光彩
——贵州黔东南州政协常委视察银饰刺绣产业

 

    “州政协开展银饰、刺绣产业视察,选题好。会上,大家提出做好顶层设计和政策扶持、加强民族民间工艺传承人培养和品牌创建、打造全省乃至西南地区民族民间工艺品交易集散中心等意见建议切实可行。会后我们将认真研究,抓好落实。”8月31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委常委、副州长樊炳清,在州政协召开的常委视察座谈会上表示,将积极采纳政协和常委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努力把银饰、刺绣产业做大做强。

 

    黔东南州银饰、刺绣等传统手工艺品,制作技艺精湛,被誉为“刻(绣)在工艺品上的史书”,2006年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逐渐发展成为全州覆盖面最广、带动农民就业最多、影响力最强的产业。为深入了解全州银饰、刺绣产业发展情况,州政协组织了2个视察组,于8月30日分赴凯里、丹寨、雷山、台江四个县(市)实地了解生产企业、经营商铺、产业园区银饰、刺绣的生产经营情况,征求各县市工信、旅游及企业负责人关于发展银饰、刺绣产业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潘年富、唐飞扬、张义兵、吕江萍等常委在发言中认为,银饰、刺绣产业存在传承人学历低,企业规模小、实力弱,没有叫得响的品牌等问题,要做大做强银饰、刺绣产业,提高市场竞争力,必须有政策、项目、人才支撑。

 

    为此,常委们建议: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树立抓民族工艺品发展就是抓文化传承、产业扶贫、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的观念,认真落实和完善政策,形成推进银饰、刺绣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培育民族民间工艺品批发市场,规划建设一批工艺品专业园区,推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街区,在产业基础好的村寨推进锦绣坊建设,培育专业村寨,推动全州银饰、刺绣产业联动发展;要加强与高等院校的联系和合作,培养好民族工艺传承人特别是高端人才,提升人才培养成效;要建立机制,鼓励有技术、有实力的家庭作坊和企业及设计创意人员开展新产品创意开发,创建并做优品牌;通过建立专业合作社,将农村大量的绣娘和工匠艺人组织起来,承接企业订单,将千家万户变成民族民间工艺品产业生产车间,闯出一条决胜脱贫攻坚的发展之路。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发展银饰、刺绣产业,是用好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两个宝贝’的重要方面。”州政协主席文松波表示,以银饰、刺绣等为代表的黔东南民族民间工艺品,展现了黔东南绚丽多姿的民族文化,是全州各族人民聪明才智的结晶,也是助推全州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张永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