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黄日波委员:解决农村科技推广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2015-03-10 00:00:00 作者:蒋秋 蒋予昕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当前,我国绝大部分的乡镇、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乡镇、村,普遍缺少专门的科技服务组织(机构)、队伍和设施,严重影响科技的进村入户。“如何提升基层科技服务能力,破解科技进村入户难题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住桂全国政协委员黄日波说,应通过加强县乡村科技服务条件及能力,健全县乡村科技服务队伍,强化基层公共服务体系和农村公共服务中心的科技服务功能,来解决农村科技推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建立县乡村三级科技服务室,配备具有科技展示、科技培训、科技业务咨询、科技信息查询、科技书刊阅览等服务功能的设施设备,常年为农民提供科技服务。”黄日波提出。

    县城中心广场以及乡镇集市、批发市场等人流量相对较大、人员较集中的地方是宣传的好地方。黄日波建议,在这些地方建一些大型彩色LED显示屏及一批固定式科普宣传栏,常年发布科技政策、生活实用技术、清洁乡村知识、科普知识、市场动态、供求信息等科技信息。

    “科技服务离不开专家队伍。”黄日波说,应整合组建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各类专家、技术人员队伍,建立县有科技服务管理员、乡有科技服务专干、村有科技服务专员的三级科技服务队伍。

    黄日波还建议,建立电脑、智能手机、电视等科技信息服务平台,方便农民上网查询、收看、发布各类科技信息,学习实用技术和科普知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