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齐心力保活水来

2017-07-26 08:4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齐心力保活水来

——我区落实政协提案持续加强水环境治理小记


        “地表水优良比例和地表水丧失使用功能水体断面比例两项指标均排名全国第一,但仍面临部分河流湖库水质恶化、污染较重、水资源利用率较低、沿江流域非法采砂等问题。”“如何保障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安全,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成为迫在眉睫的民生要务。”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人口持续增长,全区水资源问题日渐严峻,自治区政协委员对此忧心忡忡,在今年初召开的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杨奋彬、吴维新委员提交了《关于持续加强广西水环境治理的提案》,针对当前我区水环境存在的问题提出治理对策。 
 
       “十二五”期间,我区累计投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总投资120亿元,其中中央资金74.4亿元,自治区本级配套资金17亿元,市县投资28.1亿元,解决了1780万农村人口饮水问题,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任务,农村饮水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为进一步加强农村饮水安全保障,2016年我区开始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完成总投资9.25亿元,受益总人口114.3万人,解决了41万贫困人口的饮水问题。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面对全区饮用水源保护面临的严峻形势,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提案承办单位自治区水利厅、环保厅等部门积极采纳政协委员建议,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履行水资源管理和保护职责,确保我区水环境安全。
 
       ——完善执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政策文件,健全水资源管理责任和考核制度。完善考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把各设区市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工作列入年度绩效考评,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经自治区政府审定的年度和期末考核结果,作为对各设区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并向社会公告。将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主要指标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对考核不合格的市县,暂停当地建设项目新增取水和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
 
        ——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强防洪骨干工程、重要水资源调配工程以及惠及民生的各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储备。加快推进西江干流以及黔浔江、柳江、桂江等主要支流治理工程,加强沿江城镇防洪堤工程建设;续建斧子口水利枢纽工程,加快推进大藤峡、落久、洋溪等防洪控制性工程,完善区域防洪工程体系建设,提高沿江城市防洪能力。积极推进防城港大垌水库、大菉水库、那垌水库等重点水源工程建设,加快建设区域内的水系连通工程,续建引郁入钦工程,形成北部湾经济区内贯通西江水系和桂南沿海诸河水系的供水网络工程体系,实现“南北互补、东西相连、江库联供”的供水总体格局。
 
       ——全面推行落实河长制。抓紧完成河流湖库建档立卡工作,督促指导各地今年年底前按江河湖库名录,设立市、县、乡、村级河长。制订河长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制度、工作督察制度、考核验收制度,对自治区河长办相关成员单位领导和各市党委、政府分管领导进行培训。
 
       ——加强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一是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十三五”期间通过采取新建、扩建、配套、改造、联网等方式,重点解决贫困地区贫困人口饮水问题,统筹解决面上部分饮水不稳定、易反复、水质保障程度低的群众的饮水问题。二是加强农村饮水工程建后运行管理,建立完善供水应急预案、运行管理机构、维修养护资金等体制机制。三是督促各地完善千人以上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界碑、界桩、警示牌、围网等环境保护设施,加强农村小型供水工程水源保护,指导群众制定水源保护村规民约,改善农村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提高供水水质达标率,使我区广大农村居民喝上更加方便、更加稳定、更加安全的饮用水。□覃文宇

 

 

 

 

 

 

 

 

 

 

 

 

×